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的五年】挺起“脊梁骨” 工业助“三梦”

来源:红网 作者:向珊珊 艾辉 吴娟 编辑:康晓乔 2017-09-12 10:28:51
时刻新闻
—分享—

利升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的景象(图片由慈利县经信局、慈利县工业园提供)。

  红网时刻9月12日讯(通讯员 向珊珊 艾辉 吴娟)分拣、组装、调试、包装……9月伊始,在慈利县利升电子有限公司,数百名工人正在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生产车间一片繁忙的景象。这几年,中兴泰、兴友、利升等电子器件制造企业纷纷落户湖南慈利县电子信息产业园,年创产值3亿元,利税1500万元,就业2000余人。

  这是慈利县强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所结出的累累硕果。

慈利工业集中区标准厂房(图片由慈利县经信局、慈利县工业园提供)。

  2016年,慈利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技改)投资36亿元,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家,新登记企业592户,新培育规模以上企业9家(总数达88家);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65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24.5亿元,分别增长10%、8%。

  在这喜人的工业发展态势背后,在这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下,是慈利工业人始终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放松,以新型工业化为统领、围绕建设湘西北工业重镇和打造“双百园区”目标,奋力扬起慈利“经济强县梦、全面小康梦、撤县设市梦”的伟大航帆。

  抓项目立产业 强工业健筋骨

慈利工业集中区六期标准厂房(图片由慈利县经信局、慈利县工业园提供)。

艾家家纺生产车间(图片由慈利县经信局、慈利县工业园提供)。

  ——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支撑,着力加快招商引资步伐,全力扩充工业经济发展总量。

  投资是增长的血液,项目是发展的载体。五年来,慈利县紧紧扭住项目这个龙头,展开“领导干部挂帅、乡镇部门联动、广大群众参与”大招商格局,强势推进招商工作,通过一系列重大项目、一项项新兴投资,为全县工业经济的长远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澎湃动力。

  2016年,工业集中区入园企业已达65家,其中规模工业企业达 34家,实现技工贸总收入30.82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8.5亿元,占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达 36.2%,工业集中区已成为全县工业经济的主要增长极,招商引资的主平台。

  五年来,全县累计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70亿元,工业企业实缴税金8亿元。规模工业企业户数由2012年的66个增加到2017年的88个,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从无到有,逐步发展到目前的6家,过5000万元的企业发展到20家。

  工业经济主导地位日渐明显,对全县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愈来愈强,已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推动力。

  抓建设搭平台 强工业挺脊梁

茶林河水电站(图片由慈利县经信局、慈利县工业园提供)。

博海电子生产车间(图片由慈利县经信局、慈利县工业园提供)。

中兴泰试生产生产车间(图片由慈利县经信局、慈利县工业园提供)。

  ——坚持以集约发展为方向,着力加快园区建设,搭建发展平台,全力打造工业经济发展产业集群。

  筑“巢”引“凤”,推动产业集聚。五年来,慈利县坚持高标准规划、高强度投入,不断完善园区功能和设施配套,大力推进厂房、道路、绿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产业,推动产业集聚,形成一批具有特色的产业群——

  以茶林河、博联、爱依斯电站为龙头的水电产业集群;

  以恒亮科技、唯有新材为龙头的重钙产业集群;

  以中杰科技、兴达冶化、恒昌钼业为龙头的镍钼产业集群;

  以恒鑫、晶典饰品、永鑫鞋业、美达服饰为龙头的旅游商品产业集群;

  以绿为装饰、湘典家具、南方家私为龙头的家居装饰板材产业集群;

  以云雾王、华通粮油、丝丝湘、七姊妹辣椒为龙头的农副食品产业集群……

  形成了杜仲、水钻、大理石加工、碳酸钙、茶叶、旅游商品等六大特色新兴产业。

绿为生产车间 (图片由慈利县经信局、慈利县工业园提供)。

绿为生产车间(图片由慈利县经信局、慈利县工业园提供)。

  “我们每年能完成4万立方米板材的生产任务,实现近5000万元的产值,缴纳税金100多万元。”这五年,见证了慈利县绿为装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的发展历程。目前,该公司被省林业厅授予省级龙头企业,“绿为”已成为湖南省著名商标。

  抓创新树品牌 强工业奏华章

中兴泰试生产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熟练地操作电子设备(图片由慈利县经信局、慈利县工业园提供)。

  ——坚持以创新为动力,着力提升科技水平,争创名优品牌,全力提升工业企业综合竞争能力。

  这五年,慈利县以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建设为重点,突出抓好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知识产权、重点科技项目建设等工作,奏响了新时代的工业最强音。

  工业是强县之基,创新是工业之魂。发明创造,才能增强工业软实力。五年来,工业企业承接国家、省、市科技项目近80项,申请专利近700件,其中工业企业专利198件;发明专利209件,其中工业企业发明专利41件。全县有36家企业实现专利“清零”。近80件专利技术实施转化,实现产值52180万元,利税6600万元,实现高新技术产值22亿元,有力地彰显了慈利工业科技创新的强大实力。

  2013年,张家界恒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了省知识产权局和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知识产权贯标,成为湖南省创新型示范企业、湖南省最大的方解石生产企业,其产品“龙精牌”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国内碳酸钙行业唯一的“中国驰名商标”。

  抓生态保绿色 强工业新动能

张家界是佳运动用品有限公司(图片由慈利县经信局、慈利县工业园提供)。

  ——坚持以思想解放为先导,着力转变发展观念,优化发展环境,全力营造工业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这五年,慈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到发展工业与保护生态并重,提高效益与降低能耗齐抓。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现已关停22家粘土砖厂、14家小塑料厂、13家小煤矿,关闭整顿矿山企业70余家;

  通过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一批企业得到转型升级,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累计开发新产品29个、拥有湖南省名牌产品3个,中国驰名商标1个、湖南省著名商标10个,省级技术中心1个;

  一大批规模工业企业,特别是建材、食品、轻工等传统产业,通过采用高新技术及先进适用技术进行转型升级改造,重新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五年,是向上的一步台阶;五年,是腾飞的更高起点。让我们共同期待,慈利,这座耀眼的湘西北工业重镇强势崛起于溇澧河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