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退休教师刘海宣: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李贵 编辑:徐丹 2017-09-12 09:49:4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通讯员 李贵

  9月5日,教师节快要来临之际,记者前往郴州采访一位默默为乡村教育奉献30多年的退休老教师刘海宣。然而让记者没想到的是,刘海宣如今身患肺癌,正在郴州市中医医院治疗。这一次,记者与采访对象面对面,却不能交谈。

  “他的学生们知道他病重后,陆续赶回来看他。虽然爸爸现在已经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但每次看到他们来,就开心地直笑。”儿子刘鹏一边说,一边打开手机里的照片给我们看。

  照片中站在刘海宣身边的是黄小勇,目前在中央党校担任教授。初中时他身体瘦小,因为贫血上课常常打不起精神,刘老师便把他带到自己家里“改善伙食”。“家里有好吃的有营养的,爸爸都往他碗里夹,晚上还帮他补课。”刘鹏回忆说。

  黄泽军则是刘海宣追回来的“学霸”。1989年,正上初三的黄泽军突然收拾课本和被褥,不顾同学的阻拦,坚持要退学。刘海宣得知后,立即和另一名同学追赶,跑了三四公里路才追上。原来,他爸爸病了,他想出去打工赚钱养家。

  坐在田埂上,刘海宣耐心劝导了两个多小时:“只有自己长了本领、有了好前程,才能为家庭、为社会、为国家作更大贡献。经济方面,老师可以帮你想办法。”黄泽军安心回到课堂,一路读到博士,如今已成为中国农业科学院一位植物学专家。

  刘老师在学校的时候身兼多职,当教导主任的同时还当着班主任,带着毕业班,经常批改作业到深更半夜。刘鹏说:“我们家就在学校里,往返不过几分钟,父亲却要离开17个小时。”从早上6时学生出早操开始,一直到晚上11时寝室熄灯,刘海宣基本与学生在一起。

  “农村孩子靠读书才能走出去。”作为廖家湾乡一名普通农民的儿子,刘海宣心里十分清楚这一点。交不起学费,上学得跑上十公里路,甚至连饭都吃不饱……这些,刘海宣也曾经历过。

  正因为如此,刘海宣总是惦念着这些农村孩子。学生有病要长期喝中药,刘海宣动员妻子架起炉子每天熬药;学生洗澡没有热水,刘海宣将活儿揽过来,一桶桶热水烧好预备着;学生长了疥疮,他四处求医问药,为学生拿药、涂药,里外忙碌……

  有的学生毕业后,刘老师也牵挂着。黄斌,1993年考入中南大学,获学士学位,目前在上海创办一家公司。她1990年初中毕业后,升入省重点高中原郴州市一中就读,刚开始学习状态很差。刘老师知道后,利用到郴州开会的机会,专门跟她一起,深入查找原因,分析解决方法。知徒莫若师,从这以后黄斌迅速调整状态,成绩直线上升。如今,她将刘老师视为自己人生道路的“恩师”。

  “他对学生好,关心他们,资助他们,就是没照顾好我和孩子。”刘海宣爱人曹彩琼对他仍有“怨言”,“整天只顾学生不顾家,就连儿子生病腿痛都只能靠我背着去医院。医生说是小儿麻痹症的早期症状,再晚就治不好了。”曹彩琼说,治病花了2万多元,还是找亲戚借的。

  “他不图名,不图利,默默无闻,甘为人梯,乐于奉献。”曾与刘海宣共事10多年的段惠祥说,廖家湾中学不断有教师调离、升迁,而刘海宣拒绝了一个又一个离开的机会。

  “他舍不得我们这些农村孩子。”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助理廖来红说。2005年,廖来红硕士毕业。在撰写学位论文最后的《致谢》部分时,廖来红想到了初中时代的班主任刘海宣,老师关爱学生的一幕幕场景在他脑海中反复出现。

  “我心中一直最不能忘记的,就是初中时代的班主任刘海宣老师。他对学生无私的关爱、宽容、鼓励、鞭策,给年少无知的我以及同学们增添了向上的勇气和信心,使我们得以走上一条健康的成长道路!”情之所至,廖来红写下这么一段话,赠给自己的恩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