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高校开学新气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左丹 王轩 邹敏 曾朝阳 邓崛峰 编辑:徐丹 2017-09-12 10:28:2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左丹

  通讯员 王轩 邹敏 曾朝阳 邓崛峰

  9月,是学校迎新季。自9月1日起,湖南各大高校相继开学,迎来了又一批青年学子。

  “面对学习,请爆发出你们的‘小宇宙’”

  9月11日上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新校区体育场举行。

  校长田红旗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她寄语新生:“面对责任,请伸出你们的‘铁肩膀’,并非什么都是‘浮云’;面对学习,请爆发出你们的‘小宇宙’,不要做缺乏自制的‘逍遥族’;面对探索,既做坚定给力的‘践行者’,又做天马行空的‘独行侠’;面对未来,让理想在连接地气中变‘踏实’,在不懈努力中更‘丰满’!”

  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中南大学专家提摩西·比利尔先生,在开学典礼上发言,他祝愿新生在这场重大的人生转折中,境随心转,前行路上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9月10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6034名本科新生,开始接受为期半个月的军训洗礼。一群高年级的学长奔走于各个军训方阵中,将400多张承载着新生家长深情关爱的校园明信片逐一送出。

  原来,在9月7日至8日2017级新生报到期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在家长休息区开展了“邮你·更美好”活动。不少新生家长参加这一活动,即在学校免费提供的校园明信片上写下想对孩子说的话。

  “大学是青春激昂的四年。用好时间充实自己,为今后的骄傲做准备!记得我的名言:欠的总要还!”该校政法学院法学专业1班李同学的父亲在明信片上写下对孩子的寄语后,郑重地签上自己的大名。“大学是圆梦的地方,圆梦之路只有拐点没有终点。努力求学,方不负青春!”……其他一些新生的父亲也都侧重于对孩子提出要求,严厉中饱含期望。

  学校为“求睡下铺”女孩改装宿舍

  9月9日,是衡阳师范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报到的日子。 该校新生、19岁常德女孩陈明珠走进自己的寝室,立刻被眼前温馨的景象感动了:学校不仅给自己安排了下铺床位,而且床单被子枕头,洗漱用品等一应俱全,连晾衣架都准备好了。

  原来,陈明珠8岁时,母亲因意外成了植物人。16岁时,她自己又不幸患上突发性脊柱侧弯,通过手术在脊柱上打上了一块钢板,至今未取。这位坚强的女孩忍受着身体不适带来的疼痛,和家庭不幸带来的精神压力勤奋学习,今年以高出本科线30多分的成绩被衡阳师范学院录取。

  今年,陈明珠将进行摘取钢板手术,为了手术后方便养病和生活学习,7月31日确认自己被衡阳师范学院录取后,她给学校发来求助信请求睡在下铺。学校接到信件后十分重视,为此赶制出第一封录取通知书,并决定免除其四年学费。学校后勤部门为她改装了宿舍,将原住四人的房间改为只住三人,将原本“上床下柜”式整套用具特意为陈明珠改为床铺,旁边设柜子作为她的生活区。学校还特地安排品学兼优的学生干部与她同住,以照顾她的学习和生活。这一切,让陈明珠惊喜不已。

  新生报到搭上“互联网+”快车

  9月8日开始,长沙理工大学万余名新生陆续来校报到。与以往新生报到时人山人海的情况不同,今年长沙理工大学偌大的校园显得有些空旷。

  原来,今年长沙理工的新生报到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远程报到、自选宿舍、“一对一”志愿者、非税移动缴纳平台等等,新生们不必穿梭在各种报到点,不必拖着繁重的行李寻找宿舍楼,不必在宿舍楼下排队领取生活用品,全程报到“不折腾”。

  长沙理工大学新生报到注册实际上从8月份就开始了。新生收到长沙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掌上长理”APP就正式对新生开放。到校前,已有超过95%的新生通过“远程迎新自助服务系统”,坐在家里就完成了个人信息采集、到校方式、入学教育测试、选择宿舍床位等入学事宜。

  为了给新生提供便捷周到的报到服务,长沙理工大学还开展了“一对一”志愿者服务。志愿者在新生未到校前通过远程服务平台提前与新生联系,新生来校期间,志愿者会与新生取得联系,在相关证件核对无误后直接引导新生入住宿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