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津市汪家桥街道:三措并举强作风 打造基层党建新模板

来源:红网 作者:郑江晖 张议文 编辑:唐韵 2017-09-12 10:39: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2日讯(常德分站记者 郑江晖 通讯员 张议文)站在创新发展新“风口”, 基层党建工作如何创新抓?常德市津市市汪家桥街道积极探索党建促发展的有效实现形式,交出了新模板:科学谋划党建,抓住社区“牛鼻子”;务实践行党建,激活干部“兴奋点”;长效推进党建,扩大群众“基本面”。

  科学谋划党建,抓住社区“牛鼻子”

  街道党建的“牛鼻子”,就是社区支部书记。在怎么“牵牛鼻子”的问题上,党工委倡导推行了“三论”。一是用“牛桩论”管理支部书记。就是以党工委为“桩基”,用机制这根“绳”牵住支部书记,激发他们拉动社区党建的“大磨”。二是用“猪猴论”培养支部书记。要求支部书记要有野猪般奋勇向前、有进无退的精神,又要有灵猴聪慧自信、机智冷静的高贵品质,做到低头做事有勇气、抬头汇报有底气,学会用智慧和胆识开创社区党建工作的新局面。三是用“面孔论”塑造支部书记。要求支部书记服务群众始终一副“热面孔”,面对歪风邪气保持一副“冷面孔”,用自身形象引领社区党建。

  按照这“三论”,先后推出了“四荐一会”选人、“一岗双责”管人、“双述四评”考人、“优胜劣汰”用人等一系列社区支部书记管理机制。通过牵住了党建工作的“牛鼻子”,有效激发了社区支部书记的工作热情,先后涌现出了“爱心撒向社区”的汪家桥支部书记司马立芳,她被群众喻为抓拆违像“土匪”一样泼辣、为民办事像“春风”一样柔情;“痴心扎根社区”的澹津社区支部书记胡其桃,他像老黄牛一样不知疲倦地工作在征地拆迁和控违拆违的第一线。

  务实践行党建,激活干部“兴奋点”

  抓党建工作,核心是依靠干部作为,方法在于激活干部“兴奋点”。这方面,汪家桥街道探索总结了一套“精神激励法”。即:创新了“顾大局,讲服从,不议论,敢担当”的工作理念;“为民谋利,不争民利”的工作原则;“知怕惧、懂规矩、讲良心”的做人标准;“马上办、办落实”的服务要求;“负重谋事,克难干事,敢于成事”的进取精神。还通过“公示于墙,天天可见;引导于行,时时可闻;量化于责,事事可感”的形式进行转化,在多层面挖掘出了干部工作潜能与奉献精神。

  在东城开发和控违拆违工作中,街区干部大事必带头、难事必垂范,攻克了城东社区、澹津社区等一批剩余拆迁重点户20户,从4月23日正式启动房屋征收签约到现在三个多月的时间,西河街就完成公私房征收1324户。在棚改攻坚、征地拆迁中涌现出的10名优秀党员干部被评为“攻坚标兵”。

  长效推进党建,扩大群众“基本面”

  街道党建工作,就是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工作。为了确保长效抓党建,我们将民德民风教育贯穿其中,进行了三项探索。一是把群众请上来。坚持一年召开一次群众代表大会;一季度召开一次干部形象监督员座谈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通过把群众请上来,基本做到了工作向群众报告,决策让群众知晓,建设让群众参与、成效让群众评判、惠民让群众共享,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同时,还在群众中大力倡导了“劳动光荣、依法权利、维护正气”的社会风尚,一定程度上扭转了民风,提升了民调的认可度。二是将干部推下去。实行8名班子成员领衔25名街道干部下放到5个社区开展组团式服务,使干部在社区一线面对面开展群众服务工作,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今年庆“七一”期间,积极承办全市“荷花品格、梅花精神”廉政文艺节目汇演,评选出在街道征拆攻坚、为民服务、家庭美德、平安建设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40名“十佳”先进典型,街居干部大合唱增强了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奋勇拼搏的信心与决心。三是让党员亮身份。要求街道的所有党员都佩戴“党徽”胸牌,并通过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和集中组织开展辖区300多名党员庆祝建党96周年“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党课,深化了党员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和争先意识。

  今年,汪家桥街道党建将继续紧扣“建设好家风、引领好党风、带动好民风”这一主题,深入开展立家规行家规树家风活动,助推好党风、好作风,带动好民风,促进“党员先锋街道、和谐平安街道、环境优美街道、民生幸福街道”的完美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