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杀手榜】男孩爱吃巧克力患胆结石,小心吃出“豹子胆”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向宏鑫 2017-09-12 12:53:33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新闻:【健康杀手榜】乳腺癌早期治愈率达90%以上

  肝胆结石是结石病当中最为常见、多发的疾病之一,近年来呈现年出轻化、低龄化的趋势。有人患了胆结石会有绞痛的症状,但也有人能一生与其和平相处。胆结石是否都需要手术?如何能有效预防?

  案例:最小患者仅28天最大结石重达678g

  湖南省人民医院首席专家、著名肝胆外科专家吴金术教授表示,他接诊过最小的结石病患者仅28天,是个早产儿,由于肠外营养而形成结石。

  吴金术教授解释,肠外营养会使胆囊排空障碍而处于膨胀状态,胆汁在胆囊内淤积变得粘稠,出现胆色素沉淀,逐步形成结石。

  吴金术教授回忆,他取出过最大的结石达678g,相当于肝脏重量的一半。患者谌某此前已做过三次胆结石手术,但在长沙数家医院诊断后无法进行手术,只能先回家。

  不料到家之后出现休克的症状,吴金术教授接到通知立马赶往绥宁县。手术时,他发现平常手术只需用镊子夹取的结石在患者身上并不适用,结石接近一半肝脏大小,最终只能用手术取出。

  吴金术教授表示,肝胆结石的高发年龄发生了变化,由上世纪80年代的中年人到现在的青少年,呈现低龄化的趋势。他收治过一个喜欢吃巧克力的5岁男童,一周至少吃两斤到三斤,后来查出是胆囊结石,这是由巧克力引起的胆固醇结石。

  数据:肝胆手术一年一万例 肝内结石比重大

  肝胆结石分为三种。一是肝内结石,占胆结石总数的36.6%;二是胆囊内的结石,占35.4%;三是占28%的胆管结石。吴金术教授介绍,北美、欧亚一些国家的胆结石病主要以胆囊结石为主,而中国以肝内结石为主。

  结石病形成的原因比较复杂,总的来说与饮食和生活水平有很大关系。在中国二十世纪80年代,胆囊结石在城市的发病率要比农村高得多,被视作“富贵病”。但到了二十一世纪以后,农村群众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城市和农村胆囊结石的发病率不相上下。

  被称为“贫穷病”的肝内结石,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总体来说呈下降趋势,但局部地区仍处于上升趋势。根据湖南省人民医院的数据显示,上世纪八十年代肝内结石占肝胆结石的18.8%,而现在是36.6%,总体高了一倍。

  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近一年手术量近10000例,其中肝胆结石手术占60%左右。其中,肝胆结石患者约36.6%,肝外胆管结石患者约28%,胆囊结石患者约35.4%。肝内结石患者比例比上世纪80年代高出18%,比例远高于欧美。 同时,肝胆结石的高发年龄也发生了变化,由80年代的中年人到现在的青少年,低龄化的趋势明显。

  “2017年仅3-5月,我们就做了778例胆囊结石手术。”吴金术教授说,778个胆囊结石手术中,只有5例十二指肠和胃溃疡等而引起的胆囊结石,仅占总数的0.5%。

  提醒:

  吴金术教授表示,并不是所有的结石都需要手术。体积较小、无明显症状的结石无需手术,甚至可以通过中药排出体外。若有头痛、咽喉疼痛,上腹绞痛伴有发烧,肝脏或胆囊肿大,有苦味痰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胆结石虽然是多发病,注意预防以下几点可避免:

  1.农业生产时尽量不要用手直接接触生肥;

  2.饮食均衡,多吃水果蔬菜,少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蛋黄、巧克力等;

  3.定期体检,绝大部分结石可以通过B超和CT检查出来;

  4.适量运动,规律的运动可以加快体内的生存代谢,预防肝胆结石。

  红网时间新闻记者 易征洋 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