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田变荷田 衡阳县推广种植万亩湘莲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刘魁春 邱鹏 编辑:徐丹 2017-09-12 15:40:5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9月11日讯(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刘魁春 邱鹏)近日,记者来到省级贫困村衡阳县台源镇磐江村,见连片荷塘里,朵朵荷花亭亭玉立,一个个莲蓬果实饱满。村里66岁的贫困村民冯吉阶正在荷塘里采摘莲蓬。今年,冯吉阶家种了30多亩湘莲,可收获3000多公斤莲子,按每公斤20元计算,能卖6万多元,摘掉贫困帽不成问题。

  据介绍,今年磐江村共流转水田1300多亩,全部种植高产的太空莲。村里成立湘莲种植合作社,推广标准化生产,负责统一对接市场。目前,全村57户贫困户加入了合作社。

  衡阳县种植湘莲历史悠久,尤以台源乌莲粒大质优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为开辟精准扶贫有效途径,壮大湘莲产业发展,今年,该县按照“一线六片二基地”规划,重点选择西界线及湘西草堂片、夏明翰故居片和渣江、台源等地,创建湘莲种植示范基地。全县共推广种植湘莲1.13万亩,亩均收入可达1800元以上。

  衡阳县还对贫困户及湘莲种植大户予以贷款支持和种苗补贴。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对种植湘莲50亩以上的大户给予每亩500元补贴。目前,全县已培植湘莲种植大户57户。全县湘莲生产全部实现标准化,大力推广台源乌莲品种,并先后引进太空莲36号、寸三莲等新品种,全部荷田按“湘莲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组织生产,产品达到绿色无公害标准。

  同时,衡阳县在曲兰、渣江等湘莲基地沿线,整合周边名人故居、自然景观等,开辟“百里荷花百里香”赏花、观景、思贤旅游线路,打造湘莲产业风光带。目前,已在夏明翰故居、彭玉麟故居、琼瑶旧居、曾熙故居等景区种植湘莲4000亩,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景赏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