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后大出血1500ml 长沙市四医院与星城镇卫生院联手抢救

来源:红网 作者:刘驰锋 编辑:刘威成 2017-09-12 22:52:49
时刻新闻
—分享—

手术进行中。

  红网时刻9月12日讯(长沙分站记者 刘驰锋 通讯员 杨芳)近日,来自长沙市望城区星城镇31岁的张瑛(化名),因分娩大出血导致生命垂危。长沙市第四医院得知情况后,由产科主任张阳带队立即奔赴该院医联体单位——星城镇卫生院救援。经抢救,母子转危为安。

  “张主任,我院接诊了一名前置胎盘的经产妇,曾做过两次剖宫产手术,现已出现规律宫缩,有阴道流血,病情危急,已无法转诊,请求支援!”9月8日早上7时许,张阳接到星城镇卫生院产科主任易三元的求救电话后,一边指导当地卫生院启动院内危急重症抢救应急预案,要求易三元通知该院手术室、血库、检验科等相关科室做好抢救准备;一边联系产科经验丰富的副主任医师李书萍紧急赶往救援。

  张阳及团队赶到后,立即为产妇实施了吸氧、心电血压监护、开放两条静脉通路、准备抢救药品、备血等抢救措施,同时,开始准备麻醉为产妇行剖腹产手术。

  一个多小时后,随着婴儿的一声啼哭,产妇顺利产下了一名男婴,但产妇胎盘已部分剥离,部分植入;创面大出血,且子宫收缩差。医务人员随即进行抢救,为其实施按摩子宫,注射宫缩剂,行刮宫及清除植入胎盘组织,创面缝合等手术,出血开始逐渐减少。

  经过抢救,产妇生命体征平稳,在场的所有医务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术中发现该产妇前置胎盘并部分胎盘植入,出血量大,但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抢救,终于把产妇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产妇一共出了1500ml左右的血。”张阳说道。

  “像张瑛这种情况,孕期虽定期产检,但因曾进行过两次剖腹产手术,子宫伤痕累累,宫缩乏力及前置胎盘并胎盘植入,从而导致产后大出血。”张阳说。他表示,产后大出血是世界产妇死亡第一原因,而宫缩乏力是产后出血最直接的诱因。一旦发生产后出血,若未得到及时的识别和处理,则容易发展成失血性休克,进而发生多器官功能障碍甚至孕产妇死亡。

  同时,张阳也提醒广大孕产妇,孕期应规范定期产前检查,及时排查高危妊娠,高危妊娠应及早去上级医院检查及分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