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湖湘特色小镇建设多点开花已露“尖尖角”

来源:新华网 作者:邵一婵 编辑:马丽红 2017-09-13 08:54:3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长沙9月13日电(邵一婵)在郴州市汝城县的东边,湘、粤、赣三省的交界处,有一座“脚踏三省、水注三江”的热水镇。这里环境优美、气候宜人,富有天然的温泉资源。若在秋冬的清晨,因温泉泉眼密布、水温较高,穿城而过的热水河上便会一片烟雾缭绕,宛如梦境,宁静祥和而又清新浪漫。

  热水镇素有“华南第一温泉”之称,2016年10月,热水镇与浏阳市大瑶镇、邵东县廉桥镇、双峰县荷叶镇、花垣县边城镇等一起,成为了第一批成功入选中国特色小镇的湖南代表。

  水温高、流量大、水质好的天然温泉,可谓是大自然赐予热水镇珍贵而又稀有独特的礼物。热水镇境内还有长达6.8公里的被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的热水河,并以此开发了漂流等水上娱乐项目,再加上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飞水寨等自然景观,及当地特有的畲族歌会、香火龙等民俗活动,热水镇已初步形成了以温泉养生度假为主导,以生态旅游、文化娱乐等为辅助的旅游产业发展之路。

  邵东县廉桥镇也是去年湖南5个入选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的小镇之一。与温泉小镇热水镇不同,廉桥镇是知名的“中药材市场”,素有“南国药都”之称。

  据了解,廉桥镇的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3.6万亩,经营品种有2000多种,是玉竹、丹皮、玄参、白芍等中药材的主产区。除了中药材种植之外,廉桥镇在中药材生产加工、仓储物流、科研等产业方面的发展也颇有成效。

  据邵东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永格介绍,目前廉桥镇拥有“松龄堂”“楚天春”等69家中药饮片深加工企业,海药仓储物流中心、廉桥医药工业园也已经开工建设,基本形成了一条较为成熟的集种植、加工、物流科研于一体的中药产业链。

  今年8月底,湖南又有11个小镇入选第二批中国特色小镇,覆盖了省会长沙及省内大部分地州市。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湖南将培育1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

  戴德梁行武汉公司副总经理及策略发展顾问部主管暨董事周星认为,湖南具备建设和发展特色小镇的基础和条件,包括区位交通优势、良好的产业基础等。新风口下的特色小镇建设,关键在于政府部门、开发商、投资商及运营商如何通力合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