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洋应急意识教育团队进校园普及安全应急技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编辑:马丽红 2017-09-13 09:10:35
时刻新闻
—分享—

  海洋应急意识教育团队进校园普及安全应急技能

  小小矿泉水瓶能做救生衣

海洋应急意识教育团队的志愿者教孩子们利用晒衣杆、衣物、水瓶等生活中常见物件,制作简易救生设备。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海洋应急意识教育团队的志愿者教孩子们利用晒衣杆、衣物、水瓶等生活中常见物件,制作简易救生设备。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徐媛)一件普通的T恤衫、6个空矿泉水瓶、一根绳子,几分钟时间就制成了一件简易救生衣;用两根拖把杆和两件校服,几个动作就完成了一个简易担架……昨日,中海石油环保公司应急队员走进长沙高新区金桥小学,将关爱延伸至青少年儿童安全教育领域。孩子们在专业队员的带领下,演习模拟洪水、地震等突发情况下真实的应急程序,共筑社会急救安全保障网。

  在海上,中海石油环保公司应急队员在发生石油污染后总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狂风暴雨、严寒酷暑始终奋战在第一线。此次,队员们针对湖南长江中下游地区容易发生洪涝灾害的地域特征,为学生设计了一系列动手实践活动,教授孩子们如何利用生活中常见的物品制作简单轻便的逃生工具。

  金桥小学五二班的陈泽宇听说矿泉水瓶能做救生衣,他自告奋勇当上了“小模特”。只见应急队员将宽大的T恤穿在陈泽宇身上,然后将矿泉水瓶和瓶盖分别置于衣服内外侧,再把外侧的瓶盖拧紧固定,最后用绳子系在腰间。这样简单几步,利用瓶身的浮力及衣物包裹制作的简易救生衣就做好了。

  一个小时下来,孩子们不仅体验了溺水急救、外伤止血包扎、骨折固定等生命急救技能,还学会了搜救救援的绳结捆绑、利用报纸塑料袋折叠成简易汤碗、利用旧纸箱制作临时睡床等。

  此次活动由中海油(湖南)安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主办,该公司由长沙市国投集团与中海油合资成立。长沙市国投集团董事长刘剑锋表示,湖南地处长江中下游,洪涝灾害频发,加强相关应急教育很有现实意义,这也是国投集团与中海油成立这家公司的初衷。

  此次讲座的海洋应急意识教育团队(小R联盟)是一个专门面向学生和大众的专业科普志愿者联盟。自成立以来,在京津冀鲁地区累计培训人数10000余人,事故率为0。小R联盟通过“研学”项目、“冬夏令营”“小小石油人”等体验培训活动,采用生动有趣的体验互动式教学,寻找最适合学生的方式、方法。最可贵的是,活动所有的应急材料都不是现成品,需要利用身边常见的晾衣杆、衣物、书本、水瓶等完成简易救生设备制作及应急撤离,可更好地提升团队凝聚力及学生的领导能力、应急处理事故能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