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开福区一700余户小区住户告别“油鼻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编辑:马丽红 2017-09-13 09:15:44
时刻新闻
—分享—

  700余户小区住户告别“油鼻涕”

  长沙开福区紫凤社区提质提档重“面子”更重“里子”

图为紫凤社区正为居民免费安装油烟净化器。长沙晚报记者 周和平 摄

图为紫凤社区正为居民免费安装油烟净化器。长沙晚报记者 周和平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和平)“油烟不再呛人,搞卫生也好清洗了,咯真是做了件大好事!”打开新安装的油烟净化器,昨日中午,湖南人造板厂宿舍小区(以下简称“人造板厂小区”)16栋住户张贵云心情大好,她家厨房原本沾满“油鼻涕”的破旧老木窗,也换成了全新的铝材窗户。在人造板厂小区,像张贵云家一样,700余户居民的厨房得到改造,免费安装全新的油烟净化器。

  记者昨日从开福区新河街道紫凤社区提质提档现场获悉,随着立面整治等主体施工的完成,该社区提质提档已进入扫尾阶段,下个月将全面完工。原本破旧不堪的人造板厂小区面貌一新,成为开福区继老旧小区陈家湖“街区制”改造后的又一样本。

  文化石铺“面”,油烟净化器顾“里”

  黄白相间的全新外墙,文化石铺底,原本杂乱的线缆整理下地;拆除大量违建后的楼栋间整理一新,或建成了电动车、自行车停车棚,或开辟出生态停车位,或建小游园;原本脏水横溢的下水道、化粪池铺设一新……走进紫凤社区人造板厂小区,“面子”与“里子”兼顾的“脱胎换骨”式变化,让记者眼前一亮。

  “原来直接对外的排气扇沾满了油污,根本洗不干净,现在不担心这个了。”在小区21栋,作为小区提质提档第一家换上油烟净化器的住户,黄国胜由衷叫好。紫凤社区党委书记刘利平告诉记者,提质提档本着自愿的原则,统一给居民户免费安装油烟净化器,解决“油鼻涕”污染源,700余户居民的厨房得到改造。

  “小区的化粪池、下水道疏浚改造一新,线缆也入地,提质提档很注重这些外面看不到的‘里子’。”刘利平说。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尽管施工给小区居民带来不便,居民却是一片点赞声。“改造搞得好,居住环境好了人也舒服,现在就连蚊子都少了。”居民谭正启的感受颇具代表性,为支持小区提质提档,她家约40平方米的4间违建房屋全部拆除。

  1800米围墙拆除,小区走向开放

  开福区此次实施的紫凤社区提质提档,重点对辖区人造板厂小区进行提质改造,改造范围东至黄兴北路、南至新河北堤巷、西至江北路、北至江天路,涉及居民楼栋21栋,其中人造板厂宿舍17栋、集体宿舍1栋,涉及730多户2400余人。这些房屋建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规划起点低,且年久失修,小区设施日益老化,下水道时有堵塞,化粪池污水横流,历史违建随处可见,存在极大的消防安全等隐患,居住环境亟待改善。

  按照“街区制”改造方式,在提质提档中拆除小区各类违建461处,面积达4700多平方米,涉及居民307户;拆除围墙5处约1800米,拉通了北向通道,原本多处被围墙封闭的小区得以开放。

  紫凤社区提质提档还拉通了小区内“两纵两横”路网,路面摊铺沥青混凝土实现“白改黑”;改造人行道,增加通往江天路的慢行通道;实施小区交通微循环,规范设置停车位;对弱电管线进行下地改造,对影响道路拉通的电杆进行迁改;新建3处小游园和文化景观;完善路灯、天网、单元门禁、标识标牌、健身器材、宣传栏、晾衣架等配套设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