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爱孕”科普行动走进长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编辑:马丽红 2017-09-13 09:38:52
时刻新闻
—分享—

  全面二孩后更需预防出生缺陷

  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爱孕”科普行动走进长沙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江澎)昨日是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由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发起成立的自我保健联盟举行“爱孕”科普行动走进长沙。专家提醒,随着全面二孩时代的到来,高龄孕妇不断增加,育龄女性在备孕阶段和孕早期加强营养干预,预防出生缺陷。

  据统计,我国出生缺陷率总发生率高达5.6%,每年新增出生缺陷病例高达90万之多,相当于每30秒就有一名缺陷儿出生。湖南省出生缺陷的现状也不容忽视,截至2016年,全省的出生缺陷发生率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据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省产前诊断中心主任王华教授介绍,常见的出生缺陷有神经管畸形、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等。经过多年来的科普教育,神经管畸形有所降低,但是其他的出生缺陷形势依然严峻,先天性心脏病一跃成为我国新生儿十大出生缺陷之首。

  随着全面二孩时代的到来,高龄孕妇也不断增加,出生缺陷需要进一步重视。“大量临床研究证实,孕期缺乏营养素与胎儿出生缺陷密切相关。”王华教授说,出生缺陷逐渐成为婴儿死亡的主要原因,比如严重心脏病等。

  王华建议,育龄女性在备孕(孕前3个月)及孕早期摄入富含叶酸的饮食的同时,应补充含0.4mg-0.8mg叶酸的多元营养素,使孕妇红细胞叶酸水平达到足够预防胎儿神经管缺陷的水平,同时预防叶酸相关出生缺陷。

  相关链接

  湖南出生缺陷干预救助项目

  湖南今年已启动3个出生缺陷干预救助项目,包括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项目、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新生儿耳聋基因免费筛查试点项目。凡符合生育政策的孕产妇在孕中期,均可到定点的产前筛查医疗保健机构免费享受一次产前筛查服务。

  先天性结构畸形患儿贫困救助

  父母双方或一方具有湖南省户籍,经临床确诊患有先天性结构畸形的贫困家庭0-18周岁患儿,在湖南省儿童医院、湘雅二医院、湘潭市妇幼保健院、郴州市儿童医院、湘西州人民医院等5家定点医疗机构治疗后,医疗费用自付大于3000元的,患儿法定监护人可向定点医疗机构提出救助申请,救助标准为3000元至30000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