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苏仙区:“濂文化”主题公园受群众欢迎

来源:红网 作者:杨菊先 邓首珍 编辑:于佳丽 2017-09-13 09:44:42
时刻新闻
—分享—

公园内牌坊塑像,绿树红花,一步一景,亭台楼榭。

“濂”字用竹叶形状设计而成,寓意要像竹子一样要有坚毅、清廉的精神。

爱莲湖公园一角。

爱莲湖公园一角。

爱莲湖公园一角。

  红网时刻9月13日讯(苏仙分站记者 杨菊先 通讯员 邓首珍)爱莲湖公园地处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境内郴江河以东,郴江路与爱莲路交汇处,占地148亩。景区以爱莲湖和濂溪书院为核心,将濂洁文化“嵌入”城市景观建造之中。今年,爱莲湖精心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濂文化”主题公园,新增灯箱、宣传栏、标牌等载体361个,提升了公园的文化内涵及美观程度。

  元公坊为专门的纪念性建筑,它由理学鼻祖周敦颐的谥号“元公”而取名,参照永州市宁远县孔庙“棂星门”建筑而成。横梁正反面分别刻写了“光风霁月”“职思其忧”的文字,分别为宋代大文豪黄庭坚和宋代理学大儒朱熹对周敦颐人品和官品的最高评价。元公坊风格小巧玲珑,雕刻内容为传统吉祥图案,手法清新朴素,充满了书卷气。

  廉溪书院围墙采用古建筑风格和艺术形式,“濂文化”标语牌围绕着整座书院是爱莲湖风景区不可多得的“濂文化”艺术点缀。

  濂溪书院为爱莲湖风景区核心建筑,建筑面积占地3600平方米,建筑规模为目前全国纪念周敦颐的最大书院,居广东、江西修建的濂溪书院之上。其建筑结构采用中轴线两边展开的仿古代书院布局,建筑内容包括大门、庭院、照壁、厢房、大殿、爱莲池等。所有建筑均采用回廊式连接,建筑装饰集中了马头墙、飞檐翘角,砖雕、木雕、石雕、彩绘、彩雕等湘南民居元素。沿中轴线进入,书院景点依次为大门、庭院、照壁、厢房大殿、爱莲池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