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托管班,该由谁来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庹新岗 编辑:马丽红 2017-09-13 09:56:25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社会发展,为孩子找托管服务已成为刚需,然而托管行业良莠不齐,也存在诸多问题。如何扬长避短,托管班该由谁来办?第367期《你说话吧》就该话题展开讨论。图为开学季,在学校门口聚集着大量托管机构的人员来接学生。

随着社会发展,为孩子找托管服务已成为刚需,然而托管行业良莠不齐,也存在诸多问题。如何扬长避短,托管班该由谁来办?第367期《你说话吧》就该话题展开讨论。图为开学季,在学校门口聚集着大量托管机构的人员来接学生。

9月6日下午,在南岩轩茶业西城龙庭店,第367期《你说话吧》邀请20余位话友围绕“托管班,该由谁来办”展开热烈讨论。

9月6日下午,在南岩轩茶业西城龙庭店,第367期《你说话吧》邀请20余位话友围绕“托管班,该由谁来办”展开热烈讨论。

  主持人语

  眼下,中小学校已经陆陆续续开学,平时无暇接送小孩的双职工家长,又在为物色合适的托管机构而奔忙。然而,面对市场的良莠不齐,该怎么选择,他们犯了难——是选择学校办的,还是社会机构办的;是选择包餐饮住宿的,还是选只托管的?这些问题带有一定普遍性。日前,第367期《你说话吧》在南岩轩茶业西城龙庭店,邀请长沙市教科院、市工商局等职能部门与教育专家、托管机构从业者、小学校长和市民代表一道,展开了一场关于托管机构何去何从的讨论。

  【共识】课后托管已成刚需

  崔启明(东郡社区居民):托管班有必要存在,实际上已存在多年了,尤其近几年像雨后春笋般在城区各地冒了出来。说明什么?说明市场经济下这是必然结果。有需求就会有供给。现在年轻夫妇大多双双要上班,如果两边有父母的还好照料,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谁来照料呢?早餐好说,大小三口同时出屋在街边顺便吃点东西也就解决了。中餐晚餐呢,父母两个在单位解决了,这孩子呢,谁来照料他(她)?还有管教问题。午休的两个小时,下午放学后父母来接之前的两个小时,这两个自由时间段谁来管?这不是简单的家庭问题,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龙迪辉(长沙市教科院党委书记):具体来说,课后服务的需求分为两种,一种是基础性的,把孩子托管到专门机构,在家长来接之前有一个安全可靠的环境;另一种是改善型需求,希望孩子在课后也能提高素质,有助于成长。

  毛竹(书法培训机构负责人):目前,长沙的托管行业还处在初期发展的状态。一些好的托管机构已经发展到“3.0版”,但也有很多“1.0版”的夫妻店。托管并没有形成规范和规模,但可以看到的是,正规的、精细化的托管服务越来越受家长们的认可。

  【热议】托管班,谁办最放心?

  观点一:公办学校权威又安全

  蔡青(高新区麓谷中心小学校长):在很多家长看来,托管机构应该由学校来办,因为学校有现成的场地、师资、食堂等资源,而且孩子不用出校门,一方面安全有保障,另一方面家长也省事——有家长开玩笑说,没有托管班,孩子上学放学及午休要在家校之间跑8趟,是“八路军”;如果学校办托管班,孩子就可以从“八路军”变成“2路军”,家长省事多了。

  陈璇(博才咸嘉小学学生家长):作为家长,我们对学校老师有天然的信任感,课后托管教给老师的话,孩子能很快适应,家长也可以放一万个心。学校的食堂也是全开放的,很透明,在食品安全上也没问题。所以我认为,托管班首选应由学校办。

  龚婵(博才咸嘉小学学生家长):我们为啥那么相信公办教育?因为它上面婆婆多,各种监管、考核能保证质量不会打折扣,而且相比社会机构,收费还低。

  观点二:应该交给市场来办

  谭琳静(长沙晚报科教部主任):就我的观察,托管行业竞争很激烈。尤其是开学季,校门口挤满了托管机构从业者。他们举着牌子,接送小孩。从鼓励竞争和实际出发,托管班应交给市场来办,相信市场的智慧。

  朱玮芳(开福区清水塘第二小学副校长):我们学校有67个班,3200余名学生,因为占地面积小,没条件自己办托管。可孩子放学后总得有地方托管,所以在学校附近就有200多家大大小小的托管机构,减轻了我们的压力。

  丁花(丁丁教育学文托管负责人):我们是中小型托管机构,收费不是很高,基本能满足一般的工薪家庭需要。甚至,对于个别家庭困难者还会适当减免费用。在学校托管“粥多僧少”的情况下,我认为,社会力量办托管是一种有益的补充。

  观点三:社会机构进校园最好

  王龙飞(湖南小口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我赞成社会机构到学校办托管班,由学校提供场地,社会机构负责运营。这样做有三好:第一,学校不用直接参与,解决人力不足的问题;第二,社会机构能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资源,既能保证质量又能避免资源浪费;第三,政府能直接补贴社会机构,做到有的放矢。据我所知,长沙某区就正准备做这项工作,由政府集中采购第三方提供课后托管的体育服务,这很好。

  【问题】为何托管机构良莠不齐?

  原因1:学校没精力办

  蔡青:家长想学校办托管,可学校有时确实力不从心。我们学校有2200余名学生,受限学校场地,今年提供了800人的课后服务,结果人手还是不够。就拿学生就餐这样简单的事情来讲,也只能是高年级的给低年级的打饭,然后老师给高年级的打。还有犯难的问题是,下午3点放学,老师是留下来照顾托管的学生,还是去送其他学生出校门?有的学生只托管到5点,那时,老师又该去照顾谁?

  龙迪辉:都知道学校来办托管班是最好的方式,但根据现状,很多学校做不到这一点。即便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学校要发挥主渠道作用,但在我看来,依然困难重重。比如,老师配置的问题。办托管,肯定需要师资,而我们的编制已经16年没动了,人手本来就缺,还要承担课后托管责任,太有难度了。又比如,经费保障的问题。学校是不允许乱收费的,而靠政府补贴,能保障基本需求吗?参照其他类似收费项目,我估计是不够的。这一系列问题都导致,由学校来当主渠道,可能想法是好的,但很难落地。

  原因2:监管缺位

  谢娟娟(《知识博览报》社长助理):学校办不了,就只能由社会机构接坨。而社会力量办学又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食品安全卫生不达标、提供的被褥不卫生、消防有隐患等,这些谁来管?我们提醒家长,要跟托管班签合同,可很多托管机构压根就拿不出正规的、受法律保障的合同,那怎么办?出了问题,有的家长想要投诉,也不知道找谁。

  朱伟(长沙市工商局监管处处长):托管行业现在基本处于无序状态,监管缺位。我觉得在全国层面上,顶层设计是比较滞后的。没有一部全国性的法律法规对托管机构的定位、服务对象、开办条件等予以明确。这就导致地方执法没有依据。我们也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借检查食品安全的名义去执法,但终究还是不方便,执法力度也无法得到充分保障。

  大胡子猫(网友):托管行业发展必须跟当下社会环境相适应。现在社会文明和诚信制度还有待提高,那么政府就有必要加强监管,这是不可推卸的责任。

  原因3:定位不明确

  丁花:作为托管机构,其实我们盼望着被监管。每次社区来检查,只要他们要求的,我们就马上做到。要配灭火器,马上配。可问题是,更高层面如何看呢?我们到底算什么机构?是服务机构,还是教育机构?说实话,手上没有许可证,我们办托管班,心里也是七上八下的。

  朱伟:监管缺位源于顶层设计滞后,顶层设计滞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在对托管班的定位上存在困难。拿现有的对民办教育和教育咨询机构的管理办法套在托管班上,都不太合适。

  王龙飞:那么,可不可以套用幼儿园的管理模式呢?我们送孩子上幼儿园,交的学费叫“保育托管费”,它实质上也算一种广义的托管吧。

  赵静芳(湖南贝尔安亲云教育有限公司总经理):要是这样监管,大多数托管班都会死掉。托管班不能被过度拔高到幼儿园或者教育培训机构的层面,它们对场地等条件要求更高。我认为,托管班更倾向于提供一种家政服务,属于教育服务行业。

  朱伟:根据现有的家政服务管理规范,它是不包含食宿的,而有的托管班是管饭的。

  谭琳静:那可不可以视为教育服务综合体呢?我们监管的原则不是削足适履,而应该是为新业态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吧。现有的规定不适合,那就调整嘛!怎么能让托管班一直裸奔下去呢!

  陈雷(岳麓区滨江小学校长):我也赞成这种观点。对托管班的定位,没必要过于纠结。它可以参照其他行业来监管。比如,市民对从业人员素质要求高,那么就可以规定从事教学工作的,要有教师资格证;比如,担心食品卫生问题,那就要求办健康证。一点一点完善起来,终究会有办法对托管行业实现有效监管。

  【建议】托管班提质升级,势在必行

  【建议一】出台地方法规

  吕金达(天心区退休教师):为了托管班话题,我专门查了资料。确实,现在缺少统一的规定,但有的地方已经制订了地方性法规。比如江西九江。他们在2012年就出台了《九江市中小学生校外托管班管理暂行办法》,对托管行业各方面都做了规定。那么,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参考一下呢?法规出台,可以是先由地方探索,再逐层完善嘛!

  【建议二】行业自律

  赵静芳:在政府还没出台相关政策的时候,我们作为从业者,是不是该先站出来?我建议,可以由托管机构从业者先成立行业自律协会,自己给自己定规矩。比如,课后服务的收费标准;比如托管机构要建在离学校300米以内范围,3楼以下,营业场所面积300到500平方米;比如,给托管班定星级等等。我们做得越多,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就越好;好的托管班多了,那些浑水摸鱼的就会暴露出来被摒弃。而且,我们也是为政府监管立规做前期工作。

  谢娟娟:我赞成行业自律先行。

  鸣谢:南岩轩茶业西城龙庭店提供讨论场地

  总策划:庄居湘 李辞

  总统筹:谭琳静

  总主持:袁云才

  本期现场主持:袁云才

  文字整理:庹新岗

  摄影:余劭劼

  网上传播:掌上长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