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耳朵内掉石头 新生军训总眩晕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洋银 编辑:马丽红 2017-09-13 10:45:45
时刻新闻
—分享—

  三湘都市报9月12日讯 高一新生小张军训时总是感觉头晕,开始他以为是高强度训练引起。可军训结束后,他头晕的症状并未减轻,只得由父母带到长沙市第一医院就诊。“你之所以头晕,是因为耳朵里面的‘小石头’掉下来了。”医生通过仔细询问检查后告知。

  耳鼻喉科张俊杰主任当即为小张进行了耳石复位治疗,1小时后,小张又恢复了以往的活力。“耳朵里面怎么会有石头?”小张的父母提出了疑问。

  张医生介绍,人的耳朵分为外耳、中耳、内耳,内耳有前庭和耳蜗两个重要器官。前庭由三个半规管、球囊、椭圆囊组成,前面我们说的“小石头”就存在其中,它是一些碳酸钙结晶,平常贴附在耳石膜上,当受到剧烈震荡时,耳石就会脱落下来,进入半规管,半规管内的液体流动不平衡,人也就平衡不了了,就产生了人们口中的“晕”,这就是耳石症。

  张俊杰介绍,据最新研究报道,耳石症的终生发病率高达2.4%,约占眩晕门诊就诊量的30%。耳石脱落所致的耳石症进行耳石复位后多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复位后患者需平卧位2周,并避免剧烈活动。耳石症可以发生在各个年龄阶段,老年多发,且会反复发作,需引起大家的重视,眩晕发作时应立即就近坐下或躺下,以免摔倒导致更严重的后果。

  ■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宋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