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阴县倡导“厚养薄葬”新风尚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易乐 编辑:杨滋 2017-09-13 14:07: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3日讯(岳阳分站记者 肖懿 通讯员 易乐)近日,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鹤龙湖镇仁合村一位88岁李老娭毑的葬礼有新变化:没有锣鼓班子,没有道场法师,没有烟花爆竹,随着电子鞭炮的播放,前往吊唁的亲属一一向遗体悼念致敬。

  “老母亲丧事结束,遗体火化后安葬。”李娭毑的儿子说,“村支书和红白理事会的成员上门劝说,我们不太理解。母亲为我们操劳一生,如今寿终正寝,我们做子女的,肯定想热闹大办一场尽尽孝道。”村支书和理事会成员再三上门宣传新风尚,说服了亲属简办丧事。

  没想到这起丧事简办收到了意料之外的效果。李娭毑的家属坦言:“这次简办丧事节约了4万多元开支,光请帮工的开支就省了大几千。丧事简办不是不办,更不是不尽孝道,这是破除殡葬陋习的思想进步,避免了环境和资源的双重浪费,不少村民也认同。”隔壁邻里表示,以往哪家办丧事,鞭炮声音扰民不说,光是事后的卫生清理,都是个不小的工程。

  百善孝为先,中国传统文化极为重视孝的观念。“我们宣传的除陋习、树新风倡议,得到了越来越多村民理解和支持。”鹤龙湖仁合村村支书周孟良表示,村民的观念也在转变,孝道应该是生前厚养,与其死后铺张浪费,不如生前厚养老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