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鼎城:组建村务监督让群众看“明白帐”

来源:红网 作者:郑江晖 鼎纪宣 编辑:唐韵 2017-09-13 15:48: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3日讯(常德分站记者 郑江晖 通讯员 鼎纪宣)“这张发票是怎么回事,没有审签怎么就报了”“村里的账目要一笔一笔算清楚,要公示”……9月12日,在常德市鼎城区许家桥回维乡双冲村,村监会主任胡桂保正在对村里8月份的账目进行监督。这样一连串犀利的问题跑出来,一度让村干部很不适应,但乡纪委仍克服困难,支撑村监委会常规运作,并取得一定成效。该乡纪委书记胡治斌说,村务监督让村官腐败现象减少,百姓满意度大大增加。以今年7月至8月的信访量为例,区级以上信访仅一件,乡本级处理化解3件,与同期相比大幅减少。

  过去一个时期,鼎城区部分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成立后,虽然在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维护农村和谐稳定发展中起到了一定作用,但还存在“村‘两委'对村务监督委员会认识不足”“村务监督委员会管理不够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未能充分发挥”等问题。今年以来,鼎城区抓住换届时机,对新一届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展开培训,提升队伍履职能力,切实发挥队伍的监督管理作用,强化队伍建设。

  各乡镇纪委就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责、监督的主要内容和程序、工作要求及责任追究等职责权限进行了详细培训。通过“村村响”、村务宣传栏等方式,向村干部和群众宣传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责职能,强化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村级重大事项要实行“一事一监督”制度;及时向村“两委”反映村民对“村务党务公开”“财务管理”“资产资源管理”等村务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村监委会还必须接受村民代表会议的监督,每年年终要向村民代表会议述职,接受信任度测评。

  目前,鼎城区26个乡镇(场)、街道均组建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监委会成员负责对村级财务、惠农资金发放和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等村务大事,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监督。有效地消除了村民对村务活动的各种猜疑和不信任,使广大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了很大的提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