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区咸嘉湖街道成立督查组 确保专项资金监管全覆盖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刘威成 2017-09-13 22:46: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3日讯(记者 郑涛)今年以来,长沙市岳麓区咸嘉湖街道由纪工委牵头,联合财政、社会事务办等部门和社区纪检小组组成联合督查组,秉承“专款专用、注重实效、公开透明”的原则,对街道各项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事前、事中、事后“三到位”的专项检查,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做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为了清楚知道专项资金“怎么来的”“干什么了”“效果怎样”等情况,督察组严格把好“三重关卡”。

  一是把好业务培训关。各业务部门切实加强对专项资金使用单位的业务培训和指导。通过面对面交流、业务培训、专人指导等方式,了解专项资金的规划、布局、资金使用范围以及项目建设要达到的效果等,让有限的专项资金发挥最大的作用。

  二是把好资金进出关。财政所建立健全切实可行的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审批机制,规范专项资金审定的程序和方法,防止实施过程中的随意性调整。在认真开展基础数据审核的基础上,财政所对专项资金严格把关,做到不克扣、不挪用、不截留,全额进行拨付。项目完成后,根据相关规定在专项经费内进行报销,超出项目外的资金一律不允许报销,从而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

  三是把好资金使用关。上级部门对于下放的资金要及时进行公示,下级要及时反馈资金的运用情况,形成从上到下的完整的监督管理链。督查组定期组织各社区纪检小组进行自查,检查社区专项资金使用台账,对每一笔财政信息及时进行反馈,搭建畅通的一体化信息渠道。

  通过整合基层监管资源,逐渐形成了具有基层特色的专项资金安全使用责任网络,严格把控专项资金的拨付、使用、结算过程,从而倒逼专项资金管理上更加规范。

  截至目前,联合督查组开展督查17次,组织学习8次,培训人次达160余人次,提高了部门及社区工作人员对专项资金的管理及使用的认识,规范了专项资金使用路径,实现了从资金的“入口”到“出口”全程式的监督管理,构建了更加安全和谐的专项资金使用环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