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郑建新:“一把手”护一江四水 以河长制促“河长治”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编辑:康晓乔 2017-09-14 11:50:37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3日下午,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建新主持召开全面实行河长制专题调度会议。

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建新。

  红网时刻9月14日讯(衡阳分站记者 王敏)9月13日下午,湖南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建新主持召开全面实行河长制专题调度会议,贯彻落实今年湖南省第一次总河长会议精神,全力推进全市河长制管理工作。郑建新强调,实施河长制、保护水生态,事关安全大局、事关长远发展,既是一项惠民工程,更是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担负起的责任。全市上下要咬定目标,齐心协力,扎实苦干,以河长制促“河长治”。

  郑建新指出,实施河长制,明确党政“一把手”河湖管理保护的第一责任,就是要促使各级党委政府在推动产业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污染防治,更加注重水生态保护,倒逼各地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控制和减少污染,加强源头治水,进而保障“源头活水”。近年来,衡阳通过实施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切实加强了对水环境和水生态的治理,取得了较好成效,但是对比国家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必须通过全面推行河长制,发挥地方党委政府的主体作用,形成上下齐心的良好治水格局,进一步提升区域水环境质量。

  郑建新要求,要严格落实制度“管好水”,坚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要坚持生态统筹“护好水”,以一江四水水质保护为重点,明确防治目标和任务,统筹水上、岸上污染综合防治;要推行PPP项目“治好水”,针对全市开展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水土保持治理等重点领域,策划包装一批好的环保项目,助推水环境治理;要发挥综合效益“用好水”,推进湘江城区段沿岸建筑物后退150米,蒸水、耒水城区段沿岸建筑物后退100米,精心打造一批国家级、省级水利风景区,使河道成为一条安全线、生态线和风景线。

  郑建新强调,各级河长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把实施河长制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来抓好抓实抓到位;进一步扩大和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引导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水环境治理的良好氛围;要坚持“一河一考核”,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将重点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反馈、督促整改、追责问责。

  衡阳市副市长杨龙金参加调度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