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视《还看今朝》栏目走进道县

来源:红网 作者:盘林 编辑:康晓乔 2017-09-14 11:16: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4日讯(道县分站记者 盘林)9月1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还看今朝》栏目组深入道县周敦颐故里濂溪书院取景拍摄。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央电视台携手全国省级电视机构,全媒体推出大型特别节目《还看今朝》。节目将于九月上旬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推出,展示五年来各地社会、经济、文化、生态文明各方面的变化、成就和百姓的精气神。讲好五年砥砺奋进的故事,用生动的方式看变化,晒成就,讲故事,说幸福,将发生在各地的变化和成就集纳成一幅今日中国的画卷。

  此次前来取景的周敦颐故里,位于湖南省永州市道县清塘镇楼田村,是湖南省全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南省历史文化名村、湖南省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素有“理学之源、圣贤故里”的美称。道州濂溪书院雄伟壮观,是全国目前最大的濂溪书院,书院内廉元素丰富,有廉政讲堂、周敦颐廉政展馆、清风楼、爱莲亭、廉政文化长廊,四周有廉政石刻、廉文警句牌等。

  周敦颐,字茂叔,世称濂溪先生,湖南道县人,北宋时期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文学家。周敦颐学术思想“上承孔孟,下启程朱”,集儒、佛、道于一体,以“天人合一”为哲学论证主题,始终“嗣往圣、开来哲、发天理、正人心”,把儒家学说推向了一个新阶段,成为中国封建社会中后期的最高表现和中国传统哲学的完备形态,被尊为“道学宗师”“孔孟后一人”。在中国文化史上,周敦颐是一座让人景仰的高山,他居湖南十大历史文化名人之首,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第三十六位世界文化名人。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周敦颐是讲话中被提及的25位中国大思想家之一。

  2017年6月,永州市联合光明日报、湖南日报社、湖南红网,在道县周敦颐故里举办了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系列活动,在全国提升了周敦颐理学和周敦颐故里的知名度。周敦颐故里蕴含着高尚的精神内涵、丰富的历史资料、物化的教育内容,发挥出巨大的辐射功能,每年全国各地来故里学习教育的人员达100余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