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各园区多种模式建厂房 创业园筑巢引凤各出奇招

来源:红网 作者:王欢 编辑:徐丹 2017-09-14 10:11:53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5日,郴州经开区凯纳方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给电磁屏蔽材料布去尘、去湿。组图/记者王欢

邵东湘商产业园采用工业地产模式,开发标准厂房成“香饽饽”。

  以商招商、以情招商、以链招商、订单招商、联盟招商……为吸引企业入驻,全省众多创业园区可以说是使出各路招数。管理方面,园区也通过各种形式的资金支持留住企业、促进企业发展。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35”工程提前完成目标,全省培育创新创业园126家,建成各类标准厂房3833万平方米,引进创新创业型企业6038家。成绩的背后,是各园区筚路蓝褛的创业艰辛,更是“敢为天下先”、不断创新的成果。

  潇湘晨报记者 王欢 邵阳、岳阳报道

  标准厂房怎么建?园区项目怎么引?企业引进来如何更好发展?这是两年多时间来,湖南各级政府职能部门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

  如今,在三湘四水,一栋栋厂房拔地而起,一个个“高精尖”项目入园,一条条产业集聚链条机器轰鸣,湖南已走出一条园区多策筑巢、多方引凤、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逆势发展新道路。

  栽下“梧桐树”引“群凤”栖

  邵东的箱包全世界有名。

  “以前我们是家庭作坊式,外国人来看,觉得条件不好,就以为产出来的包包质量也不好,订单很容易黄。现在不同了,有了这么大的标准厂房,订单一下子多了好多倍。”作为泰国湖南商会会长,刘纯鹰生产的箱包占据东南亚市场“半壁江山”,以前苦于没有标准厂房,他一直拖着箱包满世界跑,如今,他回来了。

  邵阳邵东湘商产业园采用工业地产模式,开发标准厂房成“香饽饽”。刘纯鹰打造的博宇箱包产业园,前两期开发的3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已销售一空,目前已成功引入27家企业。

  岳阳市以企业自主建设和企业开放招租方式为主,吸引企业和社会投资标准厂房87.6亿元,占总投资的80.5%,通过标准厂房招商引进企业590个,解决就业32850人。湘阴县等地标准厂房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湘阴县卓达公司开发的20万平方米工业厂房,建成即与45家沿海企业签订入驻协议。

  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已建成的3833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中,46%左右为企业自建自用或租赁,30%左右为园区建设,4%左右为园企共建,租赁率普遍达到90%以上。

  园区创新招商使出各种招数

  “有项目没厂房,急;有厂房没项目,更急。”这是很多园区管理人员的心声。6000多家招商企业,是他们大胆闯勇于试的结果,各地结合实际不断创新招商模式,各种招数悉数派上用场。

  常德桃源县重点实施以商招商、定向招商、稀缺资源招商等招商新模式。落户桃源县创新创业园的湖南龙行天下运动用品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规模最大的招商引入企业,现有员工3000多人。记者了解到,在他们的推介和示范带动下,福星鞋业、龙邦鞋材等3家相关行业企业也落户园区。

  以商招商,永州江华依托园区大企业招来了10多家广东企业,吉首擦亮“广州工业园”金字招牌,吸引了王老吉、洁宝日化等一批重量级企业布局落户。以情招商、以链招商、订单招商、联盟招商……在邵阳,40多家异地邵阳商会争相加盟湘商产业园;在株洲,依托芦淞大市场吸引了30多家服装企业入驻标准厂房;在湘潭,28家皮鞋生产企业入驻湘潭天易示范区青山皮鞋工业园,成就了湖南省最大的皮鞋生产基地。

  多渠道真金白银支持企业

  “企业初创期,最难的就是‘手头紧’。有钱征地,盖不了厂房;有钱租厂房,上不了生产线。”落户宁乡创新创业园的华越锂能科技创办人夏建伟感慨万千。企业引进来,如何助力更好发展,也成为各地重点关注的问题。

  资金上的支持显得尤为紧迫。为此,郴州经开区设立创业种子资金,引进创投风投基金公司,畅通“助保贷”、“银证通”及其他小额担保贷款申报渠道,多渠道解决园区入驻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邵阳经开区则充分发挥财政性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设立30亿元的宝庆产业发展基金,邵东、隆回等园区推出“存贷挂钩”“助保贷”等新模式,吸纳社会资本投入近60亿元。湘阴县推进“135”工程建设,出台落实土地优价、租金兜底、收费减免、资金扶持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创新驱动让美好生活触手可及

  近年来,湖南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口,全省GDP跑进全国“3万亿俱乐部”。湖南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根据我省目前经济发展的态势,有望2021年实现人均GDP1万美元。

  《湖南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发布时,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要求把科技创新真正放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用好科技创新这把“金钥匙”,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提高核心竞争力,促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随时能检测与掌控的健康、遥控并智能化的生活家居、身临其境且愉悦的视觉体验……正是这把“金钥匙”,为老百姓开启了一道幸福之门,让未来生活更加美好,而且触手可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