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月1日起长沙市严查网约车无证经营

来源:红网 作者:黎棠 编辑:徐丹 2017-09-14 10:34:46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3日上午,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神州优车、首汽约车领到了长沙市首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 图/记者黎棠

  9月13日,长沙为神州优车、首汽约车颁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长沙网约车平台首次拥有“合法身份证”。

  10月1日起,网约车平台、网约车、网约车司机,都必须持证上岗。对于普通市民来说,这意味着以后乘车遇到服务纠纷时,投诉渠道将更便利,可享受更人性的服务。

  交通部门提醒,如果乘坐网约车遇到不文明行为,可拨打12328进行投诉。

  红网时刻9月1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9月13日上午,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楼的交通窗口前,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向神州优车、首汽约车2家网约车平台公司颁发了长沙市首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这是自4月1日网约车新政出台后,长沙网约车平台首次拥有了“合法身份证”。

  上午10点,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欧璟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分别发放给神州优车、首汽约车2家网约车平台公司的负责人。记者发现,经营许可证上写着业户名称、公司地址等,上面显示经营范围是“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客运”,有效期是2017年9月13日至2022年9月12日。在其副本上,写着经营区域为“长沙市”。这意味着,神州优车、首汽约车成为长沙市首批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网约车平台公司。长沙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出租车客运管理科科长李智深表示,“目前曹操专车、滴滴打车等其他网约车平台公司也正在积极申办中。”

  今年4月1日,长沙市正式发布并同步实施《长沙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以下简称“细则”),要求从事网约车经营的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办理网约车经营许可证,车辆办理网约车运输证,从业人员办理网约车驾驶员证。8月21日起,长沙市交通运输局正式受理本市网约车经营许可证、运输证、驾驶员证申请业务。

  获取网约车经营许可证并不容易。据了解,获取网约车经营许可,需向行业管理部门递交经营许可申请,提交公司管理制度、信息安全、投诉处理等多项材料进行审核,确保公司具有良好的服务和管理能力再发放牌照。

  以往,网约车平台公司一般只有线上服务能力,监管部门在处理相应投诉时,甚至只能通过邮件的形式,乘客权益很难得到保障。如今,网约车公司必须有固定办公场所,为乘客购买承运人责任险等相关保险,健全安全管理、投诉接待等制度,这能在更大程度上保障乘客利益。李智深称,“如果发生交通事故或者服务纠纷之类的,网约车平台公司必须承担法定责任,乘客也不用担心驾驶员推卸责任,或者找不到公司的情况出现。”

  提醒

  可拨24小时监督电话12328投诉

  本报长沙讯为保障较大基数具有许可准入条件的车辆和人员可以在网约车政策正式执行前,申请从事网约车营运,长沙市交通运输局从4月1日起,设置6个月的过渡期。期间,将继续督促各平台公司抓紧对已接入平台的、不具备许可准入条件车辆和驾驶员的清理,对符合准入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启动许可申请,确保其合法经营。10月1日政策过渡期结束后,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将严格落实《长沙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规定,联合公安、通信、工商等职能部门开展网约车市场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平台公司和所属车辆、驾驶员的无证营运等违规经营行为,努力营造公平、规范的出租汽车经营环境。

  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已有6000余名驾驶员报名网约车驾驶员证考试。截至8月底,已有2000余名驾驶员获得网约车驾驶员证。神州专车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正积极帮助司机考取《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开展网约车驾驶员培训班。据悉,神州专车所有司机均已报名参考网约车驾驶员证,已有百余名司机获得驾驶员资格证。

  随着长沙市网约车驾驶员证、网约车经营许可证发放工作的推进,网约车运输证的申办事项也已启动。交通部门提醒,为保障乘客的安全出行和合法权益,交通出行时应选择具备合法经营资质的网约车平台公司预约出租客运服务。在乘坐合法网约车过程中,遇到权益受损和驾驶员不文明行为的,可拨打市交通运输服务24小时监督电话12328反映和投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