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关爱春风温暖青年员工心灵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黄超 编辑:李丽 2017-09-14 10:48:1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朱敏 通讯员 黄超

  园区是长沙创新创业、转型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征程中,越来越多的青年职工涌入园区。他们的素质提升、情感需要和子女生活等等,能否得到最贴心的关照?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抓好园区关工委建设,就牵住了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牛鼻子”。长沙有5个国家级园区、8个省级园区,入园民营企业1万余家,园区内企业35岁以下青年员工总人数26.26万人,企业员工的未成年子女人数超过40万人。近年来,市关工委从顶层设计、思路引领、典型树立、总结推广等方面着手,全力指导和帮助各区县(市)、园区、企业的关工委组织工作。如今,13个重点园区均已成立关工委,园区45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建立关工委组织,成为温暖企业青年职工的“心灵家园”,长沙经验向全国推介。

  连日来,记者实地走访了多家园区、企业关工委组织,窥斑见豹,通过聆听长沙这片创业热土背后的故事,解读青年职工心灵家园的“温暖密码”。

  温暖密码1 读书交流凝聚人心,党建实施引领发展

  8年前,张韬入职天心经开区同安医药公司。去年底,公司整体搬迁到天心经开区产业园区,这家280余人的公司有了关工委组织。

  最让张韬觉得温暖的,是公司关工委精心打造的“青年职工读书会”活动。全体职工同读一本书,一个月后深入交流,阅读的书籍涵盖心理学、市场营销和企业管理等多方面。

  “每次读书交流活动,都会有100多名员工畅所欲言,好的读书体会还会在公司公众号上传播。就在这样的思想交流和碰撞中,人心近了,凝聚力强了。”张韬告诉记者,公司还定期围绕社会热点开展主题教育,如在《人民的名义》热播时开展廉政主题讨论,在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重温长征精神……

  据悉,天心区关工委帮助许多园区企业成立了关工委组织。就在张韬公司的旁边,华宇机械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如此,“党建引领公司发展,党建工作促使青年职工进步”模式已较为成熟。该公司关工委成立后,青年女工黄敏被发展为公司首批入党积极分子。“今年初,公司一下发展了11名入党积极分子。大家一起交流,一起做志愿服务。”黄敏说,自己成为正式党员后,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帮助失学儿童,还跟同事一起做公益,感觉生活更有意义了。

  温暖密码2 职业培训帮助转型,爱心助学温暖山区

  近年来,随着岳麓区征拆工作的稳步推进,出现了不少失地农民。他们除了种田外没有其他技能,拿到拆迁款很容易“坐吃山空”。岳麓区关工委发现这一现象后,帮助各企业成立关工委组织,通过培训助其转型。

  走进湖南岳麓山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处工地,记者看到宣传栏里张贴了10多个二维码。员工们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就能学习电工、电焊工、防水工、钢筋工等13个重要工种的技能。

  “我们承建了岳麓区的不少工程项目,经常和失地农民打交道,帮他们转型是我们的重要工作。”湖南岳麓山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关工委主任吴建平说,失地农民吸纳进工地后,立刻开始严格专业培训,边强化理论学习,边进行观摩实践,很多人成功转型为建筑工人。

  32岁的员工黄艺说,自己在公司9年多,作为大学毕业生,感觉公司培训确实对青年职工帮助很大。“失地农民们不但通过系统培训修炼技术,还主动考证,全方位提升自己。”黄艺坦言,不少入职大学生说自己很有危机感,要向勤奋上进的失地农民看齐。同时,在公司关工委引领下,不少青年员工参与到爱心助学、抗灾减灾的志愿服务中。今年7月长沙防汛形势紧张时,该公司主动调动挖机和专业员工奔赴一线,帮助灾民处理山体缓坡险情,推动灾民转移安置,不少员工还与山区学子建立了一对一帮扶关系。

  在岳麓区,带动青年员工奉献爱心的企业关工委有不少,湖南西城实业集团关工委就是如此。2006年以来,该集团关工委已发放爱心助学基金300多万元,先后捐建4所希望小学,并在山区学校成立“优秀教师奖励基金”。

  西城实业集团关工委善于挖掘员工潜力。公司开辟文化墙及宣传栏,开展“每月一星”评选,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氛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并与湖南大学等高校定向合作办班,提升青年职工的技术和管理水平。

  温暖密码3

  国学讲座展现魅力,文体活动强健身心

  “我在这里学到的东西跟学校不一样,很轻松,跟爸妈一起上课也很新鲜。”刚过去的暑假,8岁的刘沛妍同学印象最深的事情,就是参加雨花区高桥国学馆关工委组织的国学公益培训,在七次讲座中系统感受国学魅力,还结交了不少新朋友。

  “高桥大市场常住人口不过900人,每天却有近10万务工人员和消费者涌入。”据介绍,高桥国学馆关工委以“弘扬国学、传承经典”为使命,针对高桥大市场内私营企业主的未成年子女开展第二课堂,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提升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受到众多私营企业主的一致称赞。

  两年来,国学馆关工委策划了多个大型的未成年人主题活动,一方面组织未成年人吟诵诗歌、参加讲座,了解国学文化,另一方面动员未成年人参加关心环卫工、帮助残疾学生的公益活动。

  “我们的讲座不止针对未成年人,如‘谦谦女社讲座’每周会针对年轻母亲开设礼仪讲座和文化沙龙活动。”国学馆工作人员魏楚君介绍,在高桥,父亲忙于照看生意,更多时候需要母亲承担家庭教育的重任,提升女性素养同样重要。接下来,国学馆还将创意推广“礼乐”活动,让孩子们学习古代乐器伴奏,吟唱国学经典,传播国学内涵。

  灵魂和身体,都要在路上。隆平高科技园等园区关工委经常组织青年干部员工参加文体比赛强健体魄;望城经开区关工委定期开展心理咨询活动疏导员工心理问题;很多园区和规模企业设立文体活动场所,在活跃青年员工文体生活的同时,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

  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全市关工委组织没有停下开拓创新的脚步,努力推进园区及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加深入发展,让关爱春风温暖园区及企业青年员工的心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