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会议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编辑:唐韵 2017-09-14 11:45: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4日讯(长沙县分站/星沙时报记者 张兴莎)对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是法律赋予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监督职权。昨日下午,长沙县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对接会召开。长沙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伟兴、副县长喻名团参加会议。

  规范性文件是指国家机关依照一定程序制定并公开发布的,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具有普遍约束力的文件。截至今年8月31日,长沙县人大常委会共收到县政府报备的各类规范性文件14件,镇人大决议5件,目前均按照法定程序作了审查。

  近半年来,为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长沙县人大常委会进行了积极探索。今年5月,审议通过了《长沙县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相关工作;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提出了“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要求,坚持“主动审查与被动审查并重”原则;聘请了18位来自司法实践、法学教研等领域的咨询专家,有针对性地提出咨询意见。

  曹伟兴表示,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对于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促进社会法治建设意义深远。由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涉及部门较多,县人大法制委要做好牵头工作,咨询专家要认真履行职责,政府及相关单位要积极协作,各司其职,加强联动,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相关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