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攻坚乡村行】2017央媒走转改 聚焦城步精准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李丽 2017-09-14 15:20:57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9日-11日,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光明日报、农民日报、中国经济新闻联播网等多家央媒聚焦城步,实地采访产业发展和电商扶贫……电商扶贫成为了城步县精准脱贫进程中的亮点,一批批农副产品搭载电商快车走向城市。

  城步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县,是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及国家商务部十年定点扶贫县。近年来,城步县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被评为2016年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

  城步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博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城步扶贫主要体现为“四个明显”:一是扶贫资金投入明显加大,2014至2016年,全县投入各类扶贫资金达5.95亿余元,是前三年投入的三倍以上。二是贫困人口明显减少,2014至2016年,全县共脱贫6112户25431人,贫困发生率由22.4%下降到11.5%。三是农民收入明显增加,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4687元增加到2016年的6176元,年均增长14.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16年增长15.8%,增速居全省第一。四是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全县贫困地区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教育、医疗、文化等社会事业明显进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

  今后的脱贫攻坚工作,杨博理表示,将突出“四个坚持”:一是坚持规划引领,高标准谋划脱贫攻坚;二是坚持精准发力,全方位推进脱贫攻坚;三是坚持机制创新,超常规保障脱贫攻坚;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多举措整改突出问题。通过大力扶持拳头产业、特色产业,通过产业带动,使老百姓真正脱贫致富。

  在儒林镇白岩山村苗香梨种植基地,记者对该基地“合作社+农合会+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和电商销售模式进行了采访。为了更好地整合资源,帮助企业拓宽销路,今年6月,城步县联合400多家各类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在产业扶贫全过程中,合作社负责生产,农合会负责品牌和电商销售,让贫困户生产的各类农产品能在线上线下及时销售,卖出好价钱,对全县农村产业发展和贫困户增收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今年城步的苗香梨大丰产,将达到150万斤,城步县委、县政府充分发挥电商优势,提前两个月准备,在线下与大型的商超集团、批发市场进行对接,线上与京东等众多电商企业进行了沟通,帮助农户销售。同时,开通网上预售,让消费者可以提前下单、预定,进一步推动苗乡梨走出大山。

  下一阶段,城步将打造一个闭合的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包括分拣包装中心、冷藏中心、冷链物流、电商营运中心,把全县的物流资源整合在一个平台上,实现效率最大化。该体系预计在年底可以投入运营,届时将更大程度地通过电商带动老百姓脱贫。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