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南大学首次将该课程纳入新生入学教育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王轩 编辑:徐丹 2017-09-14 13:49:1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学期,中南大学首次将职业生涯规划课纳入新生入学教育。记者黄京 通讯员 王轩 摄

  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如何为未来就业积蓄力量?三湘都市报记者13日了解到,新学期,中南大学首次将职业生涯规划课纳入新生入学教育,为8000余名新生进行全员差异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受到“萌新”们的好评。

  ■记者 黄京 通讯员 王轩

  主讲老师刚从500强企业体验归来

  上好职业生涯课,师资很关键。今年暑假,该校派出50多名就业指导教师和大学生辅导员到各行业的500强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进行人才体验活动,走访企业HR和学校校友,深入了解企业招聘毕业生的流程、企业选拔人才标准、不同岗位对毕业生的素质要求等。

  此次新生职业生涯规划第一课全部由刚刚从500强企业体验归来的辅导员担任主讲,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辅导员分别向新生介绍各个行业人才市场的最新动向,分享各行业和企业选拔人才的程序和标准,指导新生合理规划大学生活,提前做好职业规划,为未来高质量求职提前做准备。

  刚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体验归来的物理与电子学院辅导员杨凌云老师第一个上台为新生分享。他坦言:“我们走进500强企业,真实地体验到了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大学毕业生,也才真正认识到以往我们在做学生工作时多有缺失。这次给新生上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让他们在入学之初就知晓社会的用人标准,这对他们大学学业的展开特别有意义”。

  新生燕鹏宇为职业生涯课点赞:“给我带来很大触动,让我知道在大学期间须掌握社会需要的各项素质。”

  每个专业配备职业导师

  目前,该校已为每一个专业聘请3-5名毕业10年左右的校友担任职业导师,为在校学生分享职业成长故事、传授招聘面试经验。

  此外,每年都安排专项经费资助在校大学生组建调研团队,对所在专业的往届毕业生进行职场发展调研,亲密接触工作现场,全面了解职业必备的专业技能。该校最新建设的“职业选择能力训练实验室”,将职业选择能力提升分解为10个核心环节、30个标准步骤,开设职业测评、职业认知、简历诊断、心理调适、表达沟通、求职礼仪、团队协作、无领导小组讨论及职场适应等实验课程训练,通过硬件化、标准化的系统,让大学生自助地提升职业选择各项能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