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韶山入选湖南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整县推进试点

来源:红网 作者:刘格 编辑:于佳丽 2017-09-14 14:19: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4日讯(湘潭分站实习记者 刘格)近日,根据农财两部相关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文件、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7〕14号)以及省农委和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7年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工作的通知》(湘农联〔2017〕140号)精神,通过县(市、区)申报、市州推荐、竞争选拔确定16个县(市、区)开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整县推进试点;确定5个县市区开展以乡(镇)为单位融合试点,分别支持1000万元和200万元。其中,湘潭的韶山市在列其中,获1000万财政支持。

  开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整县推进试点名单(2017年)

  望城区、祁东县、炎陵县、韶山市、洞口县、平江县、安乡县、永定区、赫山区、汝城县、桂东县、零陵区、洪江市、新化县、凤凰县、花垣县。

  开展以乡(镇)为单位融合试点名单(2017年)

  衡南县、邵东县、桃江县、江永县、通道县。

  什么是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

  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是以农业为基本依托,以结构调整为导向,通过产业联动、产业集聚、技术渗透、体制创新等方式,跨界集约化配置资源要素,推进以农产品加工业为代表的二产促进农业“接二连三”;以休闲农业为代表的三产促进农业“接三带二”,打造融合“三生”功能的新型产业形态和消费业态,达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的目的。

  有什么好处

  通过实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创建一批具有典型带动作用的示范县市区、乡镇、村,让农民更多分享二三产业带来的增值收益。实现到2020年,基本形成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总体水平明显提升、产业链条完整、拓展功能多种、新型业态多样、利益联结更加紧密、产城融合更加协调的新格局;农业竞争力明显提高,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农村活力显著增强。

  资金支持环节

  试点资金由省财政厅切块安排到县级,试点县统筹安排用于农业经营主体(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等)、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县级产业平台等建设。各试点县要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为支点,加强资金整合力度,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农业产业化,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财政支农资金使用要与建立农民分享产业链条利益机制相联系。扶持资金与自筹资金原则上按1:4的比例进行投入,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和其他资金投入三产融合。主要支持环节内容为:

  (一)一产业建设内容。控制在融合扶持资金总额的30%以内。主要用于支持水稻、生猪及主要经作(蔬菜、瓜果、茶叶、油料等)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产地批发市场等辅助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优质品种改良的育苗、育种引进。

  (二)二产业建设内容。不低于融合扶持资金总额的35%。主要用于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的中小型设备购置;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仓储烘干、加工能力等设施建设。

  (三)三产业建设内容。不低于融合扶持资金总额的35%。主要用于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综合性服务、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开展新技术、新品种的示范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