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罗坪乡:“五步工作法”化解信访成效显著

来源:红网 作者:肖楚译 肖辉 胡丹 编辑:唐韵 2017-09-14 15:16: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4日讯(通讯员 肖楚译 肖辉 常德分站记者 胡丹)“我认为,乡纪委已对我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处理,我很满意,承诺不再就此问题进行上访。”9月14日,石门县罗坪乡大龙坪村覃某在乡纪委的息访承诺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石门县罗坪乡纪委为全面化解扶贫领域信访积案,从今年6月起,该乡纪委全面实行了“五步工作法”。即对属实名的初信初访办理按分类甄别、接谈笔录、双向承诺、限期答复、登记备案等五步实施,其核心在于调查前与信访反映人制作“接谈笔录”,明确反映的具体问题,与信访反映人签订《双向承诺书》,给信访调查人员及信访反映人带上“紧箍咒”,调查人员承诺在约定期限快速查清信访问题并答复反映人,信访反映人承诺如实反映信访问题,不诬陷、诽谤他人,在办理期间不越级访、不重复访等。通过“五步工作法”,充分发挥了信访实名举报的监督作用,提升纪检信访办理的规范及效率,有效减少重复与越级信访率,确保“小问题”不出村,“大问题”不出乡,将矛盾及时化解在基层。

  自实行“五步工作法”以来,罗坪乡纪委共受理信访件5起,越级访、重复访数量大幅下降。截至目前,该乡纪委已办结信访3起,签订息访承诺书3份,对其中查实的1起信访举报进行了立案查处,所有办结信访中无一重复信访,有效遏制了信访越级上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