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市双清城乡学子共沐教育公平“阳光”

来源:红网 作者:张雪珊 编辑:杨滋 2017-09-14 15:25:27
时刻新闻
—分享—

邵阳市志成学校一年级新生在开笔礼中启蒙描红。

双清区有关领导和志成学校教师为小朋友赠送书籍等礼品。

双清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文伟为小朋友朱砂启智。

  红网时刻9月14日讯(双清分站记者 张雪珊)9月13日,湖南省邵阳市双清区志成学校举行建校第一次新生开笔礼活动,该校4个班级共113名一年级学生通过升国旗、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启蒙描红等仪式,领悟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共享教育公平“阳光”。这是该区致力增容提质化解“大班额”问题,努力实现教育公平的一个镜头。

  双清区地处城乡结合部,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39所,其中小学35所,初中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在职教师1368人,其中小学教师1076人。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农村人口大量向城市转移,城市人口快速增长,义务教育资源明显不足,城区中小学“大班额”问题严重,成为困扰该区教育发展的一大“顽疾”。今年,该区从学校布局调整、校园建设、师资配备、资金安排等各方面多措并举,努力破解“大班额”难题。今年前8个月,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3亿元用于解决“大班额”问题,通过新建学校、挖掘现有学校潜力等途径增加学生学位,在8月底全面完成学校建设任务,新增学生学位2000多个。继去年新建的博文小学投入使用后,今年新建的志成小学也如期顺利开学,新增学位1080个,新建的民办育英学校新增初中学位300个,扩建的双清区实验一小科教楼新增学位270个,扩建红旗小学科教楼、佘湖小学科教楼共新增学位270个,整体满足了学生入学的学位需求。在一年级新生总数与去年大体相当的情况下,今年城区一年级招生的班级由去年的41个增加到今年的48个,确保了平均班额的大幅下降。

  该区还通过整合标准化学校建设、危房改造工程、重点项目建设等工程,统筹规划,不落一校,投入维修改造资金7000余万元,维修教学楼5.6万平方米,修建标准塑胶运动场14块、学校食堂6个,旱厕改水厕9座,建设高等级油砂路面3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0.2万平方米,实现了全区学校“旱厕全消灭、校校焕新颜、采购物品全”的目标。投资5500万元补齐39所学校教学功能室不完善的“短板”,并为所有教学班级安装“班班通”设备,增强了原有薄弱学校及农村学校对学生的“吸附力”。各学校深入挖掘本校文化资源,打造办学特色,真正形成“一校一品”异彩纷呈的办学局面,使全区所有学校都能均衡发展,让每一所学校的孩子们都能得到公平、优质的教育。

  在此基础上,该区还建立教师补充、交流、支教等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师资水平。今年面向社会招聘中小学教师65名、幼儿园教师5名,并安排教师下乡交流26人,校际交流122人,外出支教10人,促进教师在学校间、城乡间交流。全区共评选出各学科骨干教师123名,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作用,带动教师整体提高教学水平。同时,区教育局注重加大统筹调整力度,对一些未被申请学校录取的一年级学生,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统筹安排到其他有学位余缺的学校就读,不仅让所有适龄儿童都能按时免试入学,也严格控制了“大班额”的产生。针对其他年级部分符合转入条件但所属学校没有学位余缺的转学学生,由中心校或教育局向相对就近且有学位的学校合理分流,确保原有年级不新增“大班额”班级。2017年下学期,全区共招收75个班小学一年级新生,班额全部控制在50人以内,城区一年级平均班额由去年的60.1人/班下降到48人/班,区属招生的初中一年级新生班级班额全部控制在55人以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