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澧:廉洁文化拂校园

来源:红网 作者:林玄 胡丹 编辑:唐韵 2017-09-14 15:27: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4日讯(通讯员 林玄 常德分站记者 胡丹)“微风吹,歌声扬,学校环境真漂亮,校园清风多清爽,红领巾,迎朝阳……”9月10日,笔者来到临澧县丁玲学校,不仅被激情奔放的校歌所打动,更被那精彩纷呈的校园文化活动剪影、廉洁文化漫画墙、各具特色的班级孝廉文化活动所吸引。这种创新的校园廉洁文化元素,丰富的孝廉文化内涵,把校园文化装扮得亮丽夺目,招人喜爱。

  “唱红歌、读红书、献红诗,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一直临澧县校园文化建设的重点。临澧县纪委因势利导,把廉洁文化融入校园,加强对学生的“品德操守、纯洁心性、孝廉文化”教育。利用学校教育阵地弘扬正能量,倡导主旋律。临澧县教育部门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围绕这根主线,全县各学校举行了一系列廉洁文化宣传活动,收到了明显效果。”

  据介绍,每当节庆期间,临澧县、乡学校都会组织学校师生,专程前往红色教育基地林伯渠故居瞻仰伟人,缅怀老一辈革命家廉政事迹。每逢革命烈士纪念日,师生们自发组织上网祭英烈,献花篮,表达对先烈的崇敬怀念之情。开展多种红色教育活动,如:县城关一校举办以“红领巾心向党”为主题活动,县实验小学自编自演“唱支山歌给党听”“踩茶”“爸爸拒红包”等精彩的文艺节目。停弦渡中心小学开展“祖国妈妈,我爱您”诗歌朗读比赛等等。课堂之余,还经常组织学生动手制作廉洁漫画、手抄报廉洁诗词、廉政警句等,学校从中精选优秀作品,张贴在宣传牌上,供大家欣赏。色彩纷呈的红色文化活动,不仅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也净化了孩子们幼小的心灵。

  为让师生感受廉洁文化的熏陶,县教育部门提倡学校建立一批大型图书馆,内藏红色读物、孝廉故事、家教家风、科普书籍、实用手册等。让师生们在业余时间读书阅览,吸取精神食粮。县第二完小教师借助书本知识,摸索出了“奋其志,激其情,启其智,引其疑,广其知,授其法,育其能”的七种教育方法和“示范模拟型,对比仿写型,观察赏析型,比较修改型,读评综合型,改写原文型,延伸发展型”等七种课堂教学模式,得到省、市专家的高度肯定,称“这些成果为小学语文教学创出了一条新路,值得全面推广!”。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临澧县先后在省、国家级报刊杂志发表教学论文、经验总结260多篇,并有16项教研成果获得省、市以上奖励。不少学生大胆构思,巧妙设计,在科学幻想活动月中,精心制作出了宇宙飞船,新式拖鞋等手工作品800多件,受到社会好评。

  临澧县官亭中心小学从培养廉洁意识入手,采取多种措施:如,利用廉洁课堂、亲子棚、廉洁漫画宣传窗、廉洁故事主题演讲、校园广播等多种形式,对师生开展廉洁文化教育,让师生感受校园廉洁文化的魅力。努力创造一个清新、纯净的良好环境,把学生品德良好,知理守纪,成绩优良作为学校素质教育的“导向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