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迎十九大】“雷锋窝子”:党风促民风生动实践系列报道(二)——小镇姑娘

来源:红网 作者:朱友芳 编辑:陈雪骅 2017-09-14 18:11:1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八项规定取得显著成效,党风政风得到极大改善。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机关党风政风尤其是干部作风的改善,正在为社风民风的改善发挥着积极引领作用。在被人誉为“雷锋窝子”的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也进行着一场党风政风促村风民风转变的实践。这里山青水美、民风淳朴,置身其中,看得见的,是随处播撒的善意的种子和无限绽放的和谐的花海。上一期,红网推出了【“雷锋窝子”:党风促民风转变的生动实践】系列报道之一《东城旧事》,今天,我们推出系列报道之二《小镇姑娘》。

望城红十字志愿服务队队长戴婷(中间书写者)在湘西助学。

  红网时刻记者 朱友芳 长沙报道

    党风带政风,政风促民风,这股新风的力量究竟有多大?抗洪敢死队队长、茶亭镇党委书记郑波,全省抗洪救灾先进个人、苏蓼垸堤委会主任姚建刚,十年如一日带领村民致富的“傻书记”姚罗华,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在望城茶亭镇,在一批雷锋式党员干部的带动下,无数茶亭好人集中涌现。

  这当中,身材娇小的小镇姑娘戴婷也用自己的作为,展现着茶亭人的风貌。31岁的她,已经走过了8年艰辛公益路。从无到有,她拉起一支超过200人的志愿者队伍,她的脚步,奔走在贫苦之地。在她的带动下,一大批社会人士主动加入到志愿服务中,长期坚持、乐此不疲。几年时间里,以她为首的志愿者团队活跃在望城的街头巷尾、社区学校和田野乡村之间,仗义施仁、扶危济困,为许多弱势群体送去温暖和关爱。

  8年公益路,小身板撑起大公益

  8年前,刚刚踏入社会的戴婷一边工作,一边利用闲暇时间从事公益活动。2009年,怀着新鲜感和好奇心,戴婷和几个茶亭镇的好友第一次跟随长沙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来到湘西麻阳县参与贫困儿童助学活动。

  “我们离开的时候,一个70多岁、家徒四壁的老爷爷从地里抱出一个30斤重的大冬瓜,执意要送给我们。那一幕,让我们感动得泪流满面。从此,我下定决心,这一辈子就这么干下去了,而且,还要发动更多的人投入其中。”回忆从事公益事业的初衷,戴婷讲起了这个让她记忆深刻的故事。

  从此,她和随行的茶亭镇志愿者们,每年至少两次远赴湘西参与助学活动,为当地贫困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2010年,戴婷回到望城。依然热衷于志愿服务工作的她,却找不到公益组织。于是,她与茶亭镇的其他5位伙伴组建起一支小规模的志愿服务团队,成为望城公益事业的首批开拓者。这帮从茶亭镇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利用业余时间,在公益事业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在志愿服务团队的努力下,几年下来,队伍吸引了大批各行各业的人,逐渐发展到了200多名正式成员,爱的半径得到不断扩大。2015年,望城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并走上正轨,戴婷成为队长。在戴婷的组织下,志愿者们每周都会前往长沙市各大福利院,为老人包饺子、送奶粉、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解闷,给孤老残困幼等大量弱势群体送去温暖和关怀。

  志愿服务队不仅带动了一批社会人士和企业家加入,被资助过的对象在队伍的感染下,也成为了志愿服务的一员,将爱心接力下去。望城区桥驿镇的一位大学生,自初中起就受志愿服务团队的资助。2016年,大学毕业后,他主动找到戴婷,加入了望城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成为了团队的重要骨干。

  抗战老兵的挚友,孤寡儿童的“妈妈”

  2013年,戴婷和她的志愿服务队从湖南老兵之家接手16个抗战老兵,并承诺定期探望,直到送走最后一个老兵为止。从此,戴婷和她的队员们一直坚持每月探访他们,为他们送去慰问品,陪伴老人度过最后的孤独时光。

  而传统节日和老兵生日等特殊日子,志愿服务队员们不仅为老兵们送去节日慰问物资,还与老兵们谈心,听他们讲述抗日故事,成了老兵们的挚友。

  家住望城星城镇月亮岛的唐德兴老兵去世后,其家人还特意邀请戴婷去参加老人的追悼会。他儿子说:“是戴婷给了父亲活着的精神支柱,让他那么长寿!”此事在当地广为传颂。目前,还有11个抗战老兵健在,依然享受着志愿者们的服务和陪伴。

  多年公益路,收获的不仅仅是赞美。戴婷不仅成了抗战老兵的挚友,也成了许多孤寡儿童的至亲。自志愿服务队成立后,戴婷和她的团队在资助特殊孤儿上倾注了大量心血。在望城区第一中学“一对一”助学活动中,志愿服务团队至今已经资助了10多名贫困学子。

  多年来,戴婷一直坚持一季度一次的新晃之行。在新晃侗族自治地区,被志愿者们资助的特殊孤儿不低于30名。这些贫困孩子有的是单亲家庭,有的是留守儿童,有的孩子亲人是残疾人或是病患,他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婷妈妈”。

  2010年开始,望城每年都有50个友阿公益基金赞助的社区陪伴项目,近50户贫困家庭每年可以获得救助金1000元,戴婷和她的团队成员始终坚持一分不少地逐一送到户。

  如今,带着还在咿呀学语的2岁女儿,戴婷依然奔走在志愿服务的路上。她说,在每次奉献爱心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人性的真善美,在爱的实践中找回了自己的真正价值,心灵得到了净化,我想带动更多人走上公益这条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