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南发现疑似野生“中华穿山甲” 极危物种比大熊猫还稀少

来源:红网 作者:陆元龙 石珊 编辑:唐韵 2017-09-15 08:52:07
时刻新闻
—分享—

衡南县鸡笼镇发现一只受伤野生穿山甲,疑似系在我国已极度濒危、比大熊猫还稀少的“中华穿山甲”。

这只穿山甲重约3.8千克,鳞片呈灰褐色,除尾部轻微伤外,身体其他部位都非常健康。

经过救助后,穿山甲被放生至岐山国家森林公园。

  红网时刻9月15日讯(通讯员 陆元龙 衡阳分站记者 石珊)9月14日上午,衡阳市衡南县鸡笼镇发现一只受伤野生穿山甲,疑似系在我国已极度濒危、比大熊猫还稀少的“中华穿山甲”。经过救助后,穿山甲被放生至岐山国家森林公园。

  上午8时许,在鸡笼镇赤堰村一条小溪边,一盘圆圆的东西引起了居民万孝阳的注意,经过仔细查看,发现是一条蜷缩起来的穿山甲。万孝阳立即致电衡南县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实施救助。

  经过衡南县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股和鸡笼镇林业站工作人员仔细辨认,发现该物种疑似在我国已极度濒危的“中华穿山甲”。这只穿山甲重约3.8千克,鳞片呈灰褐色,除尾部轻微伤外,身体其他部位都非常健康。

  野生穿山甲发现地靠近岐山国家森林公园,距322国道5公里左右,距鸡笼镇6公里左右。万孝阳将穿山甲交给衡南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后,即悄然离去。林业局工作人员随即对这只穿山甲实施救助,对其尾部伤处进行护理,并喂食、喂水,然后在岐山国家森林公园将其放归山林。

  由于“穿山甲公子”“穿山甲公主”们的放肆猎食和残杀,野生穿山甲在我国已经几近绝迹,“中华穿山甲”在上世纪末就已宣告商业性灭绝,近20年未见本地种群。

  衡南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衡南县这次发现野生穿山甲,在衡南县是首例,在我省也实属罕见。这也是继2016年江口鸟洲大雁来归之后,又一‘来归’的濒危动物。”

  该负责人介绍,衡南县林业局将在野生穿山甲发现地及周边设立保护点,组织工作人员不定期开展巡逻,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保障野生穿山甲等野生动物生活环境安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