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 企业和职工负担都轻了

来源:红网 作者:李柯夫 叶飞艳 吕静 编辑:向宏鑫 2017-09-15 08:59:57
时刻新闻
—分享—

  社保费率降低,企业和职工负担都轻了

  湖南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促进了实体经济发展

  潇湘晨报记者 李柯夫 通讯员 叶飞艳 实习生 吕静 长沙报道

  从2016年5月开始,单位社保缴费比例下降,企业从中获得了实惠。9月14日,湖南某大型国有企业社保专干肖钰向潇湘晨报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公司有1万名参保职工,每个月,光养老保险部分就节省了80万元左右的开支,这可全部是‘真金白银’”。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不断增加,待遇水平稳步提高。湖南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有效地降低了企业成本,促进了实体经济发展。

  “社保费率降低后,确实为企业节约了不少成本。”9月14日,湖南某大型国有企业社保专干肖钰向潇湘晨报记者介绍说,从2016年5月开始,单位社保缴费比例下降,“我们公司有1万名参保职工,每个月,光养老保险部分就节省了80万元左右的开支。”

  2016年6月23日,湖南印发了《关于阶段性降低全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费率的通知》,规定“从2016年5月1日起至2018年4月30日止,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统一由20%降低为19%。期满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按照国务院部署和湖南省基金支撑能力的实际情况再统一作相应调整”。

  均已按新的比例进行缴费

  记者从湖南省人社厅获悉,全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比例调整已经全部到位,所有正常缴费的参保企业均已按新的比例进行缴费。

  “从企业的角度来看,无疑是节省了不小的用人成本。”长沙一家企业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张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员工80余人,目前每人每月的社保缴费基数约为4500元,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低1%后,每个月可以少缴不少钱。“现在竞争激烈,下调社保缴费比例,对企业来说,能有更多利润空间来进行扩大生产和员工激励等。”

  此外,湖南2015年来还对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缴费费率进行了调整。其中,生育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超过9个月的统筹地区,自2015年10月1日起,将生育保险基金费率调整到用人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0.5%。从2016年5月1日起至2018年4月30日止,全省失业保险总费率由2%降至1.5%,其中,单位费率由1.3%降至1%,个人费率由0.7%降至0.5%。2016年湖南省工伤保险费率也进行了调整,实现保险费率“总体降低”。

  失业保险费率降低涉及到单位和个人两块,这也意味着企业和职工个人的负担都有所降低。某文化企业员工张进的社保缴费基数是5000元,这意味着他每月的失业保险费可以少缴10元。

  将加快推进社保制度系列改革

  省人社厅介绍,通过突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人社部门作用不断增强,积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前两轮社保降费的基础上,2017年再次将失业保险费率从1.5%降低至1%,减征失业保险费7.2亿元;新增审批费率过渡试点企业124家,累计实施481家;发放稳岗补贴0.85亿元,惠及企业650户、职工12.5万人。系列降费减负措施预计全年可为企业降低用工成本约50亿元。另一方面,湖南将进一步完善制度政策,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加快推进社保制度系列改革。

  举措

  下半年推进三项惠民工作

  今年下半年,省社保局主要推进三项惠民工作:一是全面开展入户参保登记工作,力争9月底前基本完成登记工作。二是优化社保经办流程。按照“简化、高效、便民”要求,进一步优化经办流程,推进网上经办、网上退休审批工作。三是加大基金调剂力度,落实困难企业养老保险费缓缴政策。

  失业保险费率连续三年降低

  2015年3月1日起,湖南省失业保险总费率由《失业保险条例》规定的3%降至2%。

  2016年5月1日起至2018年4月30日,湖南省失业保险总费率由2%降至1.5%。

  2017年1月1日起,湖南省失业保险总费率再次由1.5%降至1%。其中单位费率由1%降至0.7%,个人费率由0.5%降至0.3%。降低费率的期限执行至2018年4月30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