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步入郴州增长极示范引领区快车道

来源:红网 作者:唐哲宁 编辑:王津 2017-09-15 09:09:53
时刻新闻
—分享—

郴州市桂阳县“砥砺奋进的五年”新闻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9月15日讯(郴州站见习记者 唐哲宁)9月14日,湖南省桂阳县召开“砥砺奋进的五年”新闻发布会,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桂阳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五大发展理念”、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和市委“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战略,积极推进“1357”发展思路实施落地,步入了“率先实现小康梦、加速迈向现代化、建成郴州增长极示范引领区”的快车道。

  桂阳县连续6年稳居“湖南省县域经济十强县”行列,荣登“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示范县”榜单,获评全省首批全面小康达标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等荣誉。

  产业主导转型嬗变

  五年来,桂阳县始终紧扣发展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实施“产业强县”战略,产业主导转型嬗变。2016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230.23亿元增至347.3亿元,年均增长10.6%;人均生产总值由32853元提高到48667元;三次产业结构由15:53:32调整为13:49:38。把园区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战场,着力争创千亿产值的国家级园区。产业园区由“全”变“特”。

  目前,园区规划面积由29平方公里扩大到45平方公里,由过去的综合体分类发展成为轻工电子、有色金属、食品医药、家居智造等产业园,聚集各类企业185家,跻身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百亿产业园区行列。立足摆脱资源路径依赖,着力转变增长方式,形成了以有色金属加工、轻工电子、食品医药、能源化工、新型建材等为主的五大产业集群,新型工业由“重”变“轻”。

桂阳文化园。郭立亮 摄

  2016年,全县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95.2亿元,是2012年的1.6倍,年均增长14.1%,其中轻工业比重上升到39.2%。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特色农业、品牌农业,桂阳县加速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迈进。培育发展规模以上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休闲农庄和农家乐7100余家,农业龙头企业132家,现代农业由“粗”变“精”。

  桂阳县是湖南省首个营业的农村淘宝试点县,2016年全县服务业增加值135.8亿元,占GDP比重提高了4.8个百分点。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从业人员5万余人,年交易额突破5亿元。建成宝山国家矿山公园4A级景区、阳山古村国家3A级景区,国省四星级以上农业休闲与乡村旅游区(点)11家,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20%,现代服务业由“弱”变“强”。

桂阳交通四通八达。欧阳常海 摄

  城乡面貌同步巨变

  五年来,桂阳县坚持城乡同筹、城镇同建、环境同治,大力实施“融郴达江”战略,城乡面貌同步巨变,全县城镇化率达到49.06%,被列为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县。城市加速“组团式”拓展,县城建成区面积、常住人口分别由2012年的23平方公里、19万人,扩大到30平方公里、28万人,再造了一座桂阳新城。

  坚持城乡统筹发展,以规范村民建房、“三清六改五化”为重点,建设城乡统筹示范镇12个、新农村示范村199个、整理村140个、农民小康新村及规范农村建房示范点33个,基本构建了以县城为中心、以郴桂嘉及S214线为延伸的“一圈两带”美丽乡村建设格局,打造了统筹城乡发展的“桂阳模式”。

宝山国家矿山公园体验古代采矿工艺。郭立亮 摄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发展。大力开展城乡绿化攻坚,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1.2%,城镇绿化覆盖率达38.13%。城区环境空气优良率达89.3%。尤其是曾经满目疮痍的宝山,实现了由矿山变公园、矿区变景区的华丽转身,被评为全省首个矿业类环境教育基地,成为全省矿山复绿的典范。

舂陵江国家湿地公园。郭立亮 摄

  改革开放催生蜕变

  五年来,桂阳县深入推进“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全面落实“三清单一目录”,推行电子政务、网上办事,承接、调整、取消审批事项40余项,行政审批效率提升60%以上;取消或停征免征、降标、市场化各类收费项目292项,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

  同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16年,桂阳县“七有”市场主体总量达22554户,成为郴州市率先突破2万户的县市。有效注册商标达到1500余件,总量居郴州市第一。桂阳县非公有制经济总量达到275亿元,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86%,从业人员达27万余人,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和就业的主渠道。

湖南广东家居智能产业园签约仪式。欧阳常海 摄

  大力开展商会招商、以商招商、环境招商、产业链招商,实现了由以往的单个企业招商向整产业链招商的重大转变。先后引进各类项目269个,累计利用外资5.45亿美元、到位内资151.8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10.7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总投资200亿元的湖南广东家居智造产业园项目首批63家企业正式签约入园,基础设施项目和生产项目已开工。计划投资50亿元的深圳压铸行业整链条引进及基地建设正在进行深入洽谈。6家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企业携资30亿元,将签约进驻桂阳县。桂阳县打造了全市、全省以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的典范。

道德讲堂进社区。欧阳常海 摄

  民生共享幸福衍变

  五年来,桂阳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民生工程,咬定“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实施“1172”行动计划,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自2014年建档立卡精准扶贫以来,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3.4亿元,7个贫困村摘帽退出,8904户18977人脱贫,桂阳县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

  坚持以“民生100工程”为主抓手,累计投入104.3亿元,实施民生项目413项,努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其中建设保障性住房13722套,改造农村危房7744户,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29.44万人。每年投入1亿元以上新建公办学校、投入5000万元全面免除高中学费,累计新增学位2.8万个,有效化解城区“大班额”问题。

《赵子龙计取桂阳》片段。欧阳常海 摄

  坚持科教强县,桂阳县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普示范县、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并荣获了湖南省教育强县称号。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品零差率销售覆盖全县,成功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全国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全省公共卫生工作先进县。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县、全省书画之乡;桐木岭矿冶遗址成功入选“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涌现了易思玲、史逸婷、侯志慧等一批奥运会、残奥会和全运会冠军。

  坚持依法治县、依法治安,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平安桂阳建设深入推进,人民调解工作经验全国推广,“我为大家巡一夜,大家为我巡一年”巡防活动被评为全省2016年度十大最具影响力法治事件,桂阳县跻身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县、全省平安县行列。

  从严治党作风转变

  五年来,桂阳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活动,推动了全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在日常、渐成常态,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升。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结合村级换届,优化设置基层党组织,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132个,建设农村综合服务平台80余个,党建基层基础、基层服务能力不断夯实。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在我家、“十进十连十创”活动,形成了尚德从善的文明新风。

  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要求,抓住“关键少数”。强化党内监督,全面启动了县委巡察和纪委派驻机构全覆盖工作。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和“互联网+监督”平台,全面推进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改革,有效提高了执纪审查质量和效率。五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652件,党纪政纪处分626人,移送司法机关48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