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破3万亿!湖南GDP全国排第9位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编辑:向宏鑫 2017-09-15 10:10:00
时刻新闻
—分享—

  省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成就显著

  首破3万亿!湖南GDP全国排第9位

  9月14日,湖南省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召开。省发改委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省在经济建设、产业升级、科技创新、民生福祉等方面的卓越成绩。2016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3.1万亿,居全国第九;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对经济贡献率达59.1%;全省区域创新能力排全国第11位,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5%;全民医保体系基本建成,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记者 卜岚

  全国第9 全省生产总值达3.1万亿元

  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介绍,五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湖南紧紧抓住“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新一轮中部崛起等重大机遇,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一带一部”“三个着力”等要求,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役”,积极进取、顽强拼搏,开创了经济社会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趋优、转型升级的良好局面,谱写了湖南全面发展的新篇章。

  五年来,我省保持了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局面。2016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3万亿元,达到3.1万亿元,居全国第9位,五年年均增长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人均地区生产总值45931元,与全国差距进一步缩小。

  此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万亿,达到13436.5亿元,汽车、旅游、住房、健康等消费比重大幅提升,消费层次不断提高,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综合省力跃上新台阶。在制度改革方面,更是大刀阔斧。”省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汤兹介绍,为稳定经济健康发展,我省坚持简政放权,目前省本级保留行政许可事项296项,较2013年精简约40%;同时,加快构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体制,41个制造业重大项目在港洽周上签约,合同金额共645亿元。

  占比六成 非公经济增加值1.87万亿元

  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对我省而言既是机遇,更是挑战。在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中,我省实现了不平凡的跨越,数据最具有说服力。这五年湖南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1.5∶42.2∶46.3。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占比较2012年提高7.7个百分点,2016年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58.2%。

  在会上,胡伟林介绍,五年来我省做大并形成了11个千亿产业,装备制造业成为万亿产业。农业现代化建设三个“百千万”工程持续推进,粮食总产稳定在600亿斤左右,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突破万亿元。同时,新型城镇化不断提速,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2.75%,城镇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百城千镇万村”新农村建设积极推进。所有制结构持续改善,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1.87万亿元,占GDP比重达60%。

  跻身前7 每万人专利拥有量达到4.1件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为推动科技创新,我省全面发力,取得了耀眼的成绩。2016年,全省区域创新能力排名全国第11位,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5%,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1件,专利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前7位。

  创新网络布局不断优化,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91家,国家地方联合创新平台36家,省级创新平台757家。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享誉全国,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磁浮技术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创新创业如火如荼,湘江新区获批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建成标准厂房3833万平方米,引进“双创”企业6038家,113条新的产业链正在形成。

  100%覆盖

  医保参保率95%以上

  养老无忧

  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是改革和发展的目的和动力。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民生福祉为根本,努力提升公共服务,推动人民生活实现新改善。就业规模持续扩大,累计新增城镇就业318.2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32.6万人。

  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31284元、11930元,是2012年的1.47和1.6倍,年均分别实际增长6.8%和8.6%。扶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农村贫困人口减少436万人,易地扶贫搬迁22.2万人。社会保障能力日益增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全民医保体系基本建成,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回顾十八大以来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加快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必须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创新引领战略,全面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走出一条符合湖南实际的发展路子。”胡伟林表示,举世瞩目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我们将不忘初心、接续奋斗,为实现基本现代化,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而努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