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铭记“无双国士” 纪念汤飞凡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黎波 汪建 编辑:陈雪骅 2017-09-15 19:32:2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9月13日,是汤飞凡120周年诞辰。由醴陵市委、市政府主办的纪念汤飞凡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汤飞凡先生的故乡——湖南醴陵市举行。摄影 屈政亮 张嘉顺

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学红讲话。摄影 屈政亮 张嘉顺

湖南省卫计委党组成员、省计生协会常务副会长康代四讲话。摄影 屈政亮 张嘉顺

醴陵市委书记胡湘之讲话。摄影 屈政亮 张嘉顺

醴陵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摄影 屈政亮 张嘉顺

认真聆听专家发言。

与会嘉宾观看《无双国士汤飞凡》专题片。摄影 屈政亮 张嘉顺

  红网时刻9月14日讯(记者 蔡娟 通讯员 黎波 汪建)英国科学技术史专家李约瑟称他是“预防医学领域里一位顽强的战士”“他的国家的优秀科学公仆”“一个必须写在世界医学史上的中国人”“人类的朋友”。他,就是世界著名微生物学家、世界“衣原体之父”汤飞凡。

  今年9月13日,是汤飞凡120周年诞辰。由醴陵市委、市政府主办的纪念汤飞凡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汤飞凡先生的故乡——湖南醴陵市举行。来自湖南省卫计委、中南大学及所属单位、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湘雅文化研究会、株洲市、醴陵市等有关单位领导、专家、教授,汤飞凡亲属代表及特邀嘉宾等约120人共聚一堂,追思怀远,共同缅怀这位湘籍科学家的辉煌人生和卓越贡献。

  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学红,湖南省卫计委党组成员、省计生协会常务副会长康代四,醴陵市委书记胡湘之等出席会议并讲话。醴陵市委副书记邹展晖主持会议。醴陵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邹志超致辞。汤氏联谊会代表、汤飞凡家属、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代表、湘雅文化研究会代表等7位嘉宾代表分别作主题发言。

  “汤飞凡是湖湘文化孕育的无双国士,有着醴陵人独有的倔强、向上、执着性格,秉承湘雅初创时‘预防为主’‘公医制’‘为人群服务’的理念,以‘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在微生物学领域里进行坚韧不拔、实事求是的科学探索,将事业之根深扎于祖国大地,书写着九死不悔、忠贞不渝的爱国情怀。汤飞凡的精神,必将如奔流不息的渌江水,下湘江、入洞庭、汇大海,风起潮涌,壮观天地。”

  座谈会上,与会嘉宾首先一同观看了这部名为《无双国士汤飞凡》专题片。该片以“悠悠渌水育英才”“漫漫求学成名医”“拳拳赤子拓荒路”“念念不忘汤飞凡”四个篇章,全面、真实、生动地回顾了医学科学家汤飞凡心怀祖国、献身科学、为人类健康而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透过大屏幕,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一组组数据,跃然眼前。汤飞凡先生音容宛在,那段远去的历史、那些尘封的史料,穿越百年时空,向现场嘉宾和观众们徐徐走来,在场的所有人无不为之动容。

  “汤飞凡先生是中南大学的骄傲,是国家和民族的骄傲,是世界生物医学领域的一座丰碑。”朱学红说,中南大学将继续发扬他无限忠诚的赤子情怀、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追求真理不懈创新的精神,争取培育出更多汤飞凡式的人才。她表示,在接下来几年,将继续大力推进医教研协同,积极争取国家医学中心,打造中南医联体模式,把更好的优质医疗资源送到基层,以更好的医疗水平服务三湘大地的人民。她希望,中南大学、醴陵市能携起手来,加强校地合作,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康代四说,汤飞凡先生首次分离了“沙眼衣原体”,消灭了天花等传染疾病。业内公认,汤飞凡是最有希望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的中国人。全省广大卫生计生工作者对汤飞凡最好的纪念,是学习和传承他的宝贵精神与品格,学习他祖国至上、绝对忠诚的赤子之心,学习他锲而不舍、刻苦钻研的进取之心,学习他心系患者、服务群众的大爱之心。我们要把学习和发扬汤飞凡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机地结合起来,不断推进湖南省卫生计生事业的改革和发展。

  “100多年前,醴陵为湘雅输送了汤飞凡这名优秀学子。今天,我们再续前缘,开展‘湘雅乡情·专家醴陵行’活动,将湘雅的专家请回来,造福醴陵人民。”胡湘之表示,我们要铭记汤飞凡,肯定其历史贡献;我们要学习汤飞凡,弘扬其忠贞不渝的爱国精神、勇往直前的担当精神、求真求确的科学精神、兼济天下的仁爱精神、兼容并蓄的开放精神;我们要追随汤飞凡,建设“健康醴陵”,汤飞凡先生“使亿万人不得传染病”的梦想,在今天来说,就是健康梦,继承他的心愿,我们要落实到行动上,打造“健康醴陵”。

  座谈会上,汤氏联谊会代表汤治国,汤飞凡家属代表董陵,汤飞凡老师颜福庆之孙颜志渊,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微生物学系主任、学科带头人卢建红,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秦晓群,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书记、湘雅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肖平,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祖立航依次作深情发言,共同铭记汤飞凡先生短暂而不凡的一生。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此次“铭记汤飞凡”系列纪念活动内容丰富、圆满成功、意义重大,并达成三点共识。

  第一,践行“健康中国”,不断增进醴陵人民健康福祉。开展湘雅专家扶贫义诊、“铭记汤飞凡”健康跑等系列纪念活动,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重要讲话精神,从实现民族复兴、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福祉的高度,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第二,湘雅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医联体”建设有成效。“湘雅乡情·专家醴陵行”活动在醴陵的持续开展,正是落实国家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把三甲医院优质专家资源“下沉”到基层,大力推进“医联体”建设,继承和发扬“汤飞凡精神”,坚持医疗卫生的公益性,使得基层看病群众普遍受益、基层医疗水平得以提升。

  第三,醴陵人才工作内涵深化,世人从此铭记汤飞凡。醴陵作为全国县级市“百强”、一个尊才敬才爱才的江南魅力城市,以“乡情”“乡愁”为纽带、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开放人才观,已走出来一条“柔性引才”的人才创新之路,吸引了各路“英雄”纷至沓来。6月举行的新“醴陵八景”系列活创作活动,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湘雅乡情”三部曲之“专家醴陵行”“铭记汤飞凡”反响持续强烈,第三部曲“深化合作健康产业梦”开篇之作——“汤飞凡健康小镇项目”正在规划落实,让汤飞凡精神落地生根,值得各界期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