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中医慢病管理学术大会:发挥优势 走向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彭峰 冯钧 编辑:徐丹 2017-09-16 11:50:08
时刻新闻
—分享—

首届中医慢病管理学术大会在长沙召开,来自世界11个国家和中国港澳台地区的500多名中医从业人员参会。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慢病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并举行授牌和颁发证书仪式。

  红网时刻9月16日讯(通讯员 彭峰 记者 冯钧 )9月16日,首届中医慢病管理学术大会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慢病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长沙召开。来自世界11个国家和中国港澳台地区的500多名中医从业人员参会。本次会议的召开,为中医慢病治疗走向世界迈开了重要的一步。

  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关心中医药的发展。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慢病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世界中联慢病管理专业委员会”)正是在顺应社会发展需求并响应国家号召成立的。中医慢病管理是将中医药在治疗慢性病方面的特色和优势,与现代医学和健康管理等相关学科先进成果相结合形成的一门创新学科和新兴领域。世界中联慢病管理专业委员会旨在立足国内,面向世界,凝聚海内外优秀中医药专家人才,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产业合作,深耕中医慢病管理这一创新领域,力求将更多学科先进成果转化为产业成果,大力推动发展慢性病防治全新业务,开创慢病临床学术和行业崭新先进格局,让更广泛的慢病人群受益。

  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荷兰、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斯里兰卡、瓦努阿图等国家的中医药专家参会。国医大师,湖南中医药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熊继柏教授等内地多位知名专家进行了精彩的讲座。澳大利亚中医学会会长郑建华教授、曾世宗教授以及其他国家和港澳台地区慢病管理和中医临床专家进行了学术交流、探讨。大会围绕中医慢病管理学科建设、中医慢病管理创新服务模式、中医药慢病管理特点及先进适宜技术、中医药慢病管理的操作指南、慢病管理及中医馆连锁国际化愿景等话题展开学术探讨与论文交流。

  9月15日晚上,世中联慢病管理专业委员会召开成立预备会,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何清湖当选会长,湖南泓仁医馆连锁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国强当选副会长兼秘书长,同时选举了本届专业委员会的顾问、副会长、常务理事及理事成员,并召开了第一届理事工作会议。大会于今天举行了授牌和颁发证书仪式。

  何清湖表示,中医药在治疗慢性病、疑难病等方面的优势已经得到众多业内人士的认可和肯定。《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提出,开展中医特色健康管理,将中医药优势与健康管理结合,以慢性病管理为重点。《“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是根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战略部署制定的,专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但是目前的中医慢病管理服务的发展还处在探索和研究阶段,他呼吁更多同行一起参与到中医慢病管理学术体系和服务体系的建设中来,为中医药在慢性病防治领域的优势得到更充分发挥奠定基石。

  杨国强介绍,当今慢病患者人群规模庞大,造成了严重的社会负担和个体健康危害。中医学理论中有极其宝贵的经典论断——“言不可治者,未得其术也”,尤其很多慢性病的发生是由于不健康的行为习惯导致的。目前,中华中医药学会慢病管理中医药临床创新示范基地——泓仁医馆连锁体系在已经开展的10余年慢病中医临床研究和实践基础上,通过中医馆连锁模式将这些经验进行转化,并在中医慢病管理服务模式探索和运行方面富有成效,形成了良好态势。

  本次会议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和湖南中医药大学联合主办,湖南泓仁医馆连锁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精诚会展服务有限公司承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