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黔张常铁路自治州段基建工程已完成9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业忠 唐敏 编辑:李晓玲 2017-09-16 14:18:08
时刻新闻
—分享—

  武陵巨龙迎盛世

  黔张常铁路自治州段基建工程已完成90%,22座隧道提前贯通

红岩溪尧城村大桥全景 曾祥辉摄

自治州州委书记叶红专,在州委经济工作现场推进会时来到工地。胡域 摄

自治州黔张常铁路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组长张才金一行深入施工现场调研。唐敏 摄

车树村一号特大桥悬挂连续梁合龙。曾祥辉 摄

伸向远方的铁路。曾祥辉 摄

酉水河特大桥全景 曾祥辉 摄

西湖冲特大桥80米高桥墩。张谨 摄

铁路建设者。刘锦刚 摄

建设中的狮子村大桥 曾祥辉 摄

  彭业忠 唐敏

  初秋的9月,正值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成立六十周年的喜庆之际,阳光格外明媚,黔张常铁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协调领导小组的领导及龙山、永顺两县指挥部工作人员,翻山越岭,行走在自治州段铁路修建现场,了解工程进度,解决相关难题。

  横亘在湘西大地上的武陵山脉,雄奇而挺拔,她的肌肤是满坡满岭厚厚的植被,随着季节的更替而变换着颜色。武陵山中的峡谷与沟壑,险峻而奇特,穿山越壑的黔(江)张(家界)常(德)铁路自治州段,如一条巨龙,自西向东腾挪湘西北部的武陵山水间——遇山,穿山而过;遇峡谷与沟壑,则将龙爪高高低低、深深浅浅地伸入沟壑中,或撑在云雾里,龙身逶迤而过,划出优美的曲线。自然山水之秀美,与铁路巧夺天工之奇壮,融为一体,让湘西的山水更显美艳、更有灵性与诗意。

  在龙山县红岩溪镇比沙村车树村1号特大桥现场,全长623.44米的大桥,共17个桥墩,最高的达65米,其中 3号至6号墩采用连续梁施工,实行先边跨合龙、后中垮合龙的全新方法施工,边跨于今年7月24日合龙,中垮于今年8月10日实现合龙。西湖冲特大桥全长526.6米,最高墩达81米,今年7月1日合龙时,正值云雾弥漫,宛如仙境,被当地老百姓形象地称为“云中之吻”。

  在建设现场,让人最为震撼的是,桥梁与隧道的密度之高。黔张常铁路自治州段全长60公里,桥隧比例高达78%,世所罕见。仅在龙山县兴隆街道办事处雷音村辖区内,就有连续4个隧道——雷音村一、二、三、四号隧道,连续4座桥梁——雷音村一号大桥、雷音村二号中桥、燕子湾一号大桥、燕子湾二号大桥。

  第二个让人震撼的是,特大桥和风险隧道较多,自治州段设计共有26座隧道31座桥梁,其中列入全线重点控制工程的就有6桥6隧。龙山县境内的大坡隧道和晏家堡二号隧道,分别长达6678米和7081米,前者是全线控制性工程和一级风险隧道,后者是全线重难点工程和二级风险隧道;在猛必河村连续3座大桥跨越谷壑使得天堑变通途——猛必河一、二、三大桥,总长为1126米,其中单跨跨径最大为100米。

  一旦人的无穷智慧与人的顽强精神结合在一起,总能创造出人间奇迹。位于龙山县水田坝镇红旗村与晏家堡村之间的夏家堡隧道,全长2807米,为双线隧道,西端出口连接红旗村中桥,东端出口连接猛必河1号特大桥,施工条件较差;上面是印家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敏感地带,施工环保要求极高。施工单位精心组织,狠抓安全质量管控,克服当地喀斯特地质造成的熔岩发育复杂、风险高、难度大等困难,投入行业内最先进器械和最好的技术人员,经过17个月连续奋战,提前5个月于2016年12月10日实现贯通,是黔张常铁路全线段第一条提前贯通的长大隧道。

  黔张常铁路是渝长厦快速铁路的一段,起于重庆市黔江区黔江站,途经湖北省咸丰县、来凤县,湖南省龙山县、永顺县、桑植县、张家界市永定区、慈利县、桃源县,止于常德市武陵区常德站。正线运营长度339.42公里,为国铁Ⅰ级双线电气化铁路,设计速度目标值200公里/小时,项目总工期5年6个月。其中自治州段全长60公里,途经龙山、永顺两县8个乡镇(街道办事处)33个村,分为3个标段,分别由中铁五局、中铁十八局、中铁十一局承建。

  据3个承建单位介绍,截至目前,中铁五局所承建的20座隧道和26座桥梁,已安全贯通了隧道19座,完成16340成洞米,占隧道工程总量的94.9%;桥梁工程完成9460成桥米,占桥梁工程总量的91.2%;完成路基土石方工程392万立方米,占路基工程总量的96.3%;龙山制梁场2017年8月30日通过了国家铁路桥梁生产许可证认证检验中心审查,计划2018年2月28日前完成合同内制架梁工作。

  中铁十一局承建的4座隧道已贯通2座,剩下的朱家隧道和向家包一号隧道分别完成设计投资的92%和55%以上;承建的5座桥梁,已完成设计投资的78.5%。

  中铁十八局承建的大坡和晏家堡二号两座风险控制性隧道。全长6678米的大坡隧道为全线控制工程和一级风险隧道,目前累计完成5117米,占设计总长的77%;全长7081米的晏家堡二号隧道,为全线重难点工程和二级风险隧道,已于今年6月15日提前贯通。

  据湘西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自治州黔张常铁路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组长张才金介绍,地处自治州最北端、湖南省西北角的龙山、永顺两县,属于典型的老少边山穷地区,长期受交通瓶颈所限,资源优势无法转化成产业优势与经济优势,多年来经济一直相对落后,是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的主战场。要致富,先修路;要发展,通铁路。为彻底改变湘西北贫穷落后的现状,真正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州委、州政府和龙山、永顺两县先后几届主要领导为此奔走呼号、积极争取,终于迎来了自治州第一条高速铁路穿山而过。自治州段自2014年12月28日开工以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铁路建设工作,州委书记叶红专、州长龙晓华及州委、州政府其他主要领导,多次深入施工现场调研,察看工程进度,及时协调解决现实问题。

  自开工以来,州、县两级全力做好宣传发动、征地拆迁、环境优化、矛盾调处等工作,积极动员铁路沿线干部群众支持铁路建设,使得湘西段在征地拆迁、投资完成额和形象进度方面均比计划提前和超额,创造了多项黔张常铁路全线段第一的成绩:2016年5月9日,全面完成了红线内征地拆迁任务,成为黔张常铁路全程第一个完成管段红线内房屋拆迁任务的地区;2015年11月27日,安全贯通的全长204米的石家坡二号隧道是第一座贯通的200米以上隧道;2016年6月23日,安全贯通的全长824.9米的吴家铺一号隧道成为第一座贯通的800米以上的隧道;2016年10月3日,安全贯通的全长1874米的向家包二号隧道成为第一座贯通的长大隧道;2016年12月12日,安全贯通的全长2807米的夏家堡隧道成为第一座贯通的2000米以上隧道,也是第一座贯通的最长Ⅱ级风险隧道和岩溶瓦斯隧道;2017年6月15日,安全贯通的全长7081米的晏家堡二号隧道是第一座贯通的重难点工程隧道。

  截至目前,自治州段共有22座隧道提前贯通。

  按照规划,黔张常铁路将于2020年6月竣工通车。那时,湘西的山虽然还是那座山,湘西的梁虽然还是那座梁,但是,那座山已不再是那座山,那座梁也已不再是那座梁了。因为作为风景一部分的那座山、那座梁,会因为铁路巨龙的蜿蜒腾飞而迎来源源不断的游客,带来源源不断的财源,让生活在武陵山水间的土家苗汉各族百姓与全国人民一同奔向全面小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