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优秀教师】黄翔焱:修己利他 师业惟诚

来源:红网 作者:钟佛砂 编辑:王津 2017-09-17 08:50:0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进一步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献身教育事业,吸引优秀人才投身教育,鼓励教育系统的“优秀者”“奉献者”“坚守者”,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和教育管理干部队伍,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9月8日,岳阳市授予刘望华等10名同志“岳阳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从9月11日起,红网岳阳站将推出“岳阳优秀教师”系列报道,全方位展示优秀教师风采。

黄翔焱广泛阅读专业书籍和文学专著,每年学习笔记都在20万字以上。

2014年,黄翔焱创研出“文本变脸”农村阅读教学创新策略,为农村语文阅读教学开辟了新径。

  红网岳阳站记者 钟佛砂 报道

  怀着“种一棵树,在家乡参天”的教育理想,17岁的黄翔焱进入汨罗市黄柏中学教书,20年来,一直勤奋踏实地耕耘在乡村教育阵线上。为了让乡村孩子享受更温暖的教育,为了让乡村教育得到质的发展,她求真务实、刻苦钻研,业务素质同修、教育教研并行,在泥泞的乡间桃李小径上,留下了她坚实的足迹。

  虽为人师 亦重自学

  黄柏中学位于汨罗市神鼎山镇(原沙溪镇和黄柏镇),地处乡村,信息相对比较封闭,为了不让自己的教学理念滞后,黄翔焱抓住每一次可以学习提升、锻炼打磨自己的机会,教学竞赛、读书竞赛、写作竞赛、教学研修、远程培训……她都主动报名参加,全力以赴。

  工作间隙,她广泛阅读专业书籍和文学专著,不断更新、提升自己的教学理念。坚持写教学反思,每年学习笔记都在20万字以上。

  黄翔焱相信,只要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并且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就一定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2014年黄翔焱创研出“文本变脸”农村阅读教学创新策略,并将这一阅读策略推广到全市初中语文教师中,为农村语文阅读教学开辟了新径。

  在课改中,她大力推介“以评促写,以写促写”写作教学模式,经常带领教研组观课磨课,进行校本教研,编撰了本土优秀教学案例集,以指导教师们的日常教学。

  2016年汨罗市中考复习研讨会,黄翔焱执教《中考古诗词鉴赏复习》公开课,她的课堂教学水平得到了省市级专家的肯定。2017年黄翔焱担任岳阳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语文评卷组组长,出色地完成了中考评卷工作。同年,被评为“湖南省初中精英教师”。

  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黄翔焱总是带着可掬的笑容和真诚的心与学生相处,在学生遇到困难时,她都会主动地去帮助学生。

  班上叫黄乐的女孩,几年前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年幼的她与奶奶相依为命。亲情的缺失使黄乐很内向,不爱说话,做事小心翼翼。了解情况后,黄翔焱找她谈话,多次家访,这份关爱让黄乐变得爱说爱笑了,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进步。还有许薇、向理等学生都曾因家庭原因住宿在黄翔焱家,对学生,黄翔焱总是无偿地付出。

  服务教师培训 引领辐射

  2015年,汨罗市被认定为湖南省首批“国培计划”项目县,并接受省教育厅、省国培办绩效评估,在 “专家组评价”和“项目县互评” 两个考核环节中均获得全省第一。随后,汨罗作为全省唯一的县级单位赴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向教育部和全国同行介绍“国培”工作经验。

  黄翔焱抓住机遇,严谨求学。2015年,她成为汨罗市初中语文教师培训者。黄翔焱深知责任重大,对每次的教学示范课精益求精,每次讲座都力求贴近乡村教师的需求。在培训后,黄翔焱的谦逊与热情得到认可,被评为“湖南省国培优秀培训者”。

  2016年湖南省首批市县老师工作坊项目,黄翔焱既是国培优秀培训者,又是初中语文学科带头人,于是被任命“国培计划”2016市县乡村教师工作坊汨罗初中语文教师工作坊坊主,培训100名汨罗市乡村语文教师。

  在黄翔焱的带领下,工作坊绩效考评中,学员结业成绩达到70%的满分率,100%的优秀率。在工作坊的服务网站上显示,黄翔焱个人登录次数为1581次,回复评论769条,学员给她的点赞2534次。受到国培办高度肯定,将她推荐为“省国培库专家”。

  潜心教学,爱心育人,诚心培训,如黄翔焱所说,无论做什么事,思进取、肩使命、怀梦想,就会使人优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