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机器人会跳舞 17岁女孩成科普达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詹春华 张宇 编辑:李丽 2017-09-17 09:17:41
时刻新闻
—分享—

科普日活动现场,会跳舞的机器人让孩子们看得如痴如醉。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科普日活动现场,会跳舞的机器人让孩子们看得如痴如醉。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詹春华 通讯员 张宇

  昨日,在浏阳市古港镇梅田湖村松山屋场,以“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为主题的2017年“全国科普日”湖南·长沙主场活动启动,推出的七大特色活动——松山科普公园开园、创新驱动发展展示、科学助力成长展示、环境保护成果展示、院士专家科学传播、“科普达人”事迹巡展、科学嘉年华,为市民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科普盛宴。

  “这些机器人会跳舞”

  记者现场看到,昨日开园的松山科普公园采用了宣传栏、自动感应解说、电子信息平台等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科普模式,宣传两型节能、养生保健、食品安全、科技文明、农业生态、珍稀鸟类保护等科普知识,市民还可通过手机扫码体验科学的魅力。

  而院士专家科学传播活动和创新驱动发展展示活动,不仅展示了院士风采、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成果,激励着市民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还展示了光伏发电、节能灯等新能源科技产品,让市民感受到科技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

  “快来看,这些机器人会跳舞!”在活动现场,萌萌哒的智能机器人无疑是最吸睛的绝对主角,一群孩子正开心地围着一群随着音乐起舞的智能机器人,看得如痴如醉。

  无人机也是孩子们的最爱。“一二三,起飞!”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多架无人机拖着长长的红色飘带,从绿色的稻田起飞,在蓝天上飞出一道道美丽的轨迹,吸引着孩子们的目光。

  高中女生成科普达人

  “科普达人”事迹巡展是此次活动的重头戏,记者发现,年仅17岁的女孩郑米斯名列其中。

  “考试条形码一旦贴歪了,就很难撕下来,考试的时候费时费力。”5年前,老师的一番话开始让郑米斯琢磨如何准确粘贴条形码。她找来一个废旧的磁带盒,把条形码纸带穿过磁带盒两边的开口,借助磁带盒的框架将其固定,就能准确粘贴。后来,郑米斯把自己的设计和想法制作成一个塑料的条形码粘贴器,获得了国家专利,并于2014年获得第二届长沙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她也因此成为名气不小的“小发明家”。

  上高中后,郑米斯拍摄了两部科普小视频,获得第三十七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DV竞赛一等奖。今年6月,在浏阳市“十佳科普达人”评选活动中,郑米斯成功入选。昨日,郑米斯与其他9位科普达人一道,现场获得浏阳市“十佳科普达人”荣誉证书,成为名副其实的科普达人。

  系列活动持续至22日

  记者了解到,此次主场活动拉开了2017年“全国科普日”长沙系列活动的大幕。

  从昨日起到22日,市科协联合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环保局、市农业委、市能源局,继续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主题,组织开展一系列群众性科普活动:向公众展示航天航空、智能科技、虚拟现实、信息技术等高新科技最新成就,让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在展示体验交流活动中,感受前沿科技魅力,理解科技事业发展;围绕两型发展、健康生活、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公众关注的焦点,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准确权威发声,让科学“跑”在谣言前面,破除愚昧言行,在全市进一步营造培育“科普在身边,天天都是科普日”的社会氛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