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还影像一个殿堂级艺术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李丽 2017-09-17 09:54:47
时刻新闻
—分享—

  谢子龙影像艺术中心昨日开馆迎客 为国内首家博物馆级别的影像艺术中心

  还影像一个殿堂级艺术馆

昨日下午,谢子龙影像艺术中心在洋湖湿地公园正式落成开馆,迎来了第一批市民和摄影爱好者。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昨日下午,谢子龙影像艺术中心在洋湖湿地公园正式落成开馆,迎来了第一批市民和摄影爱好者。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胡兆红

  “我要‘还中国影像艺术一个殿堂级的艺术馆’,我在此立言铭志,让苍天为鉴,请大家见证!”昨日,在谢子龙影像艺术中心理事长谢子龙的豪迈声中,线上线下众多参与者一起见证了国内首家博物馆级别影像艺术中心的诞生。

  打造诗意飞翔的公共艺术空间

  “成立谢子龙影像艺术中心,是我为长沙的文化事业做的一点小事,同时,我也想为中国的摄影艺术做一点小事,为中国的老百姓做一点小事。”谢子龙说,“我希望就算百年以后,来这里享受影像艺术的人们仍能感受到我的点滴心意;我也希望当人们漫步其中,就仿佛漫步在影像艺术发展的重要篇章里,散落在这里的,不仅有影像艺术发展的生动实证,更有这座城市、这个国家努力在历史长河中‘诗意飞翔’的掠影。”

  谢子龙影像艺术中心建筑外观呈长方形布局,以浅白色为基调,清水混凝土一次浇筑成型,突显了东方式的极致简约和纯粹内敛。秉持着关注最先锋、最能和公众互动的艺术形式的理念,谢子龙影像艺术中心不仅仅专注艺术,更是作为一个城市参与者、城市文化生活建设者及运营者的使命和责任方向,“坐在艺术馆里喝咖啡,坐在咖啡馆里欣赏艺术。艺术和人共存,艺术在人身边。将给城市和人们带来更加多元的丰富艺术形态。”

  谢子龙表示,虽然叫谢子龙影像艺术中心,但是它是一个公共艺术空间,它是针对所有艺术家的一个平台,所有艺术家的作品都可以来馆进行展览。

  六大展览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开馆当天,六大展览同时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展出了不少珍贵的作品。

  如“菲利斯·比托1860之中国影像”,菲利斯·比托是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期随英法联军进入中国后,第一个拍摄北京的外国摄影师,这组照片很真实地记录了英法联军侵略北京的这一历史事件。另一个展览“德国制造”,集中展示跨越德国150年的摄影历史,涵盖了19世纪、20世纪20至30年代和战后前卫摄影,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东德及西德的纪实作品。

  美国著名收藏家、影像学学者、纽约AIPAD摄影博览会创始人之一史蒂芬·怀特先生,作为“谢子龙影像艺术中心”国际专家顾问团代表出席典礼,他表示:“当我刚来长沙,被带到这座艺术馆跟前的时候就感叹,它令人惊叹的建筑外形已经为长沙的风貌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让中国变得更加美好。它的落成将为当地带来无穷的可能。”

  谢子龙表示,“这个馆会是我一辈子的梦,因为我这一辈子不会再去建造这样的艺术馆,我希望它能成为我一辈子的一个符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