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未来“双创”机会在哪?听大咖怎么说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李丽 2017-09-17 10:04:58
时刻新闻
—分享—

  “双创周”湖南分会场在长启动 我省第二批24家省级双创示范基地授牌

9月15日上午,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湖南省分会场在湖南省科技馆启动。 记者 朱蓉 摄

  本报9月15日讯 今天,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湖南省分会场(以下简称“双创周”)启动仪式在湖南省科技馆举行。启动仪式上,浏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沙县现代农业创新示范区等24家第二批省级双创示范基地正式授牌。

  全省高新企业突破2000家

  据了解,此次双创周围绕“双创促升级、壮大新动能”的主题,组织开展十大专题专项活动,包括“创响中国”巡回接力湖南(湘潭)站活动、双创新成果展览、产业互联网创新大会等。

  近年来,我省涌现了众多引领潮流的创业先锋,也诞生了许多领先全球的创新成果。省委、省政府对双创工作高度重视,出台实施了一系列政策举措。

  2016年以来,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000家;新增市场主体290.89万户,增长12.6%。数据显示,全省省级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已达104家,创业创新基地共入驻企业7369家,吸引就业20.65万人。今年,全省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其中“双创”发挥了重大作用,成为经济行稳致远的活力之源。

  此次活动为期七天,持续到9月21日。双创周的举办将进一步为宣介双创政策、展示双创成果、交流双创经验、营造双创文化,推动双创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4家省级双创示范基地授牌

  目前,我省共获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4家,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家,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12家,中南大学、湖南科技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入选全国高校创新创业50强。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双创周启动仪式上,还对我省第二批共计24家省级双创示范基地进行了正式授牌。包括浏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沙县现代农业创新示范区等。

  在我省“双创”的过程中,涌现出不少优秀的创业代表,获得园区的支持实现更加快速的发展。天然工坊董事长杨济铭就表示,在创业过程中,因为入住了园区,获得了房租等相关资源的支持以及税收上的减免,“丰富的创业活动及相关峰会,让我们在观念上、思想上和具体的操作层面上受到很大的启发。”

  优惠政策落地

  双创企业享红利

  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生根,我省“双创”环境不断优化,创客群体不断壮大,“双创”氛围不断向好。

  “在双创周前一个多星期就做准备,我们非常重视。”58众创创始人吴阔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此次参会主要展示的是众创从去年9月运营到现在一年以来阶段性的小成果,“我们有一个专门的政务小组,专门梳理政策,为园区里面所有企业进行对标服务。”

  吴阔介绍,梳理政策是指政务小组全线了解全国的、全省的、全市的相关政策,在进行整体性梳理之后,为入园企业进行匹配,“如果匹配度高的话,对企业享受相应国家政策有好处。”据他介绍,截至目前,58众创内入驻企业的政策匹配情况不错。

  ■记者 朱蓉 见习记者 陈柯妤

  主题论坛

  把握新科技革命突破口

  9月15日上午,“把握新科技革命突破口,加快推进创新引领发展”主题论坛在湖南省科技馆举行。作为2017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湖南省分会场的重点专项活动之一,此次活动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宏灏以及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翔、郭学益等专家进行了主题分享。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深化,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日益凸显,科技进步和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的主导地位更加突出。本次论坛围绕“把握新科技革命突破口,加快推进创新引领发展”的主题,就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若干前沿领域的发展态势进行了分享和探讨。

  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玉立表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本次论坛对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全新解读和拓展,能够让大家开阔新视野、把握新动态、启发新思考,激发新活力,更好地推动工作。

  据悉,此次报告会吸引了来自省直属各部门、14个市州、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相关学会、协会代表近200人参与,现场反响热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激发了全社会创新创造热情和活力。

  ■记者 朱蓉

  见习记者 陈柯妤 黄亚苹

  专家视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知识型工作将可由机器完成

  桂卫华认为,知识型工作在当代社会分工中占有压倒性的重要地位,其核心要求是完成复杂分析,精确判断和创新决策的任务,而知识自动化则主要是指知识型工作的自动化,知识自动化将成为未来重要颠覆性技术——在现代企业生产过程中,很多知识型工作将来可以通过自动化技术由机器来完成,从而实现知识自动化。

  在桂卫华的理解中,知识型工作指的是对知识的利用和创造,是具备知识才能完成的工作,或者有知识的人或系统完成的工作,是生产有用信息和知识的创造性脑力劳动。此外,从事知识型工作的人则指的是专业技术人员、科学家等知识型工作者,他们有能力运用自己的智能不断创造新的价值和创造新的知识。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宏灏:将形成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体系

  周宏灏认为,智慧医疗应该以患者为中心,借助先进的网络技术,整合患者的基本信息、病例数据、病例记录、检验结果,一直到财务和医疗保险等信息,这些信息的记录在患者一生中持续,同时能够实现在政府管理人员、病人之间的信息共享。

  他说,发展智慧医疗是为了建立一个以病人为中心的全面的医疗服务体系,实现信息和医疗资源的共享,促进医院服务的标准化,提高医疗监管的人力和效率,从而改变医疗的系统模式。

  这其中,智慧医疗最重要是基础设施平台,主要是各个数据的采集、分析然后提供到集成、储存、处理,然后服务于大众和医疗,进入到云平台,服务大众。

  最后,周宏灏提出,随着智慧医疗的未来和进步以及医疗体制的进步,未来的智慧医疗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移动医疗起到突出作用,以一个人为核心,充分的利用现有的信息来管理,这是智慧医疗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翔:电子病历实现跨医院共享

  陈翔在分享中介绍,大数据系统是指通过仪器设备所获得的CT、心电图等检测数据、涉及门诊病人病症表现、加速病史、医生医嘱等经验等现场数据以及与医院管理、服务以及病人生活相关的环境数据共三大类数据,形成统一标准后录入并存储到数据库。

  据了解,2016年3月,湘雅医院编制了《湘雅医学大数据数据集规范基本信息数据集》,完成了三家医院离线医疗数据的汇聚和转换。9月,湘雅医院完成IDC(互联网数据中心)一起建设,完成了跨院电子病历检索系统开发。

  对于大数据系统应用的目标,陈翔也提出了三阶段的发展目标,“短期内,我们将形成具有湘雅特色的数据标准、搭建医学大数据平台,以实现面向医疗健康纵向领域,不断扩充数据及其应用的中期目标。”

  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学益:推进绿色循环发展变得更迫切

  “实施循环发展引领计划,推行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园区循环式改造,减少单位产出物质消耗、废物排放明显减少,循环发展对污染防控的作用明显增强。”2016年8月,国家发改委就《循环发展引领计划》(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提出到2020年绿色循环低碳产业体系初步形成的基本规划。

  郭学益认为,目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任务变得更加迫切。他提出囊括了推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建立再生产品和再生原料推广使用制度、完善一次性消费品限制使用制度、深化循环经济评价制度、强化循环经济标准和认证制度、推进绿色信用管理体系等强化制度供给的6个制度。

  其中,建立再生产品和再生原料推广使用制度是指实施原料替代战略,引导生产企业加大再生原料的使用比例,推进大宗固体废物替代建材原料;深化循环经济评价制度实质建立以主要资源产出率、主要废弃物循环利用率为核心的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支持和鼓励科研院所、高校等三方机构参与评价评估工作,并向社会公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