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个“世界骑行日”湖南65万“骑士”出街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喻晗 编辑:向宏鑫 2017-09-17 15:35:41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7日,全球首个“世界骑行日”,长沙“骑士”在杜甫江阁合影,提倡以骑行替代开车的绿色出行理念。

长沙骑行市民在坡子街合影。

“世界骑行日”这天,两位市民骑自行车绿色出行。

17日,全省有超过65万用户参与此次骑行。

  红网时刻9月17日讯(记者 陈彦兵 通讯员 喻晗)今日,摩拜单车携手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人居署、世界卫生组织、世界资源研究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等权威国际机构,正式发起全球首个“世界骑行日”,倡导以骑行替代开车、绿色出行,共青团长沙青年之声的50位青年与众多市民一起用骑行响应首个“世界骑行日”。摩拜长沙的实时数据显示,当天全省有超过65万市民参与了骑行。

  四成市民使用共享单车 日均骑行量较年初翻80倍

  由于共享单车自带随骑随走的便利基因,越来越多的市民用它来满足“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迫切刚需。摩拜透露,随着城市骑行环境的改善与市民习惯的养成,长沙注册用户已超全市常住人口4成,日均骑行量较年初翻了80多倍。

  当日,摩拜长沙城市经理周东岳披露了骑行数据。长沙市民骑行215天,总距离已经超过1.03亿公里,相当于往返长沙和北京7万次。海量骑行调节的是小汽车的出行刚需和城市碳排放。据测算,总骑行量可替代6865辆家用小车的全年出行效率,从而节约汽油1912万升,足以给长沙市所有出租车油箱加满46次,同时给长沙带来的减碳量相当于在市内植树2.9万棵。

  市民的需求亦得到了政府的持续关注。从长沙市城乡规划局、住建委年初制定“325”绿道建设规划,建设1563公里自行车道,到长沙市城管针对共享单车的文明停放,新增2450处停车点,再到市交通运输局起草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指导意见,政府一步步关心着市民出行习惯的转变和新生行业的规范发展。

  “厉害了我的国”定制车首度亮相 老口子在车轮上感受长沙发展

  世界骑行日当天,摩拜单车在长沙首投了500辆“厉害了我的国”定制版单车,在触动国民拳拳爱国心的同时,也鼓励市民通过骑行,感受国家的变化、湖南的变化和家乡的变化。

  “以前这里是丽臣的宿舍,再往北就是乡里了,哪里有这么热闹。”王东是河西老口子,如今在省肿瘤医院当保安。他感慨颇多,以前低矮破旧的员工宿舍不见了,周围变成了商圈、地铁、市政府、园林绿道,往北一直能到望城。“这里是我每天上下班的必经之路,以前等不到公交就坐摩的。现在到处都是共享单车,黑摩的少多了。”

  摩拜单车创始人兼总裁胡玮炜表示:“作为一种便捷环保的出行工具,摩拜单车是人们与城市零距离接触的最佳方式。骑车能够亲身感受生活之美好、记录分享国家之富强。另一方面,以摩拜单车为代表的中国创新,正受到全球越来越多民众的认可和欢迎,这也是‘厉害了我的国’的具体表现。”

  “世界骑行日”得到了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高瓴资本创始人兼CEO张磊、创新工场创始人兼CEO李开复等创投界人士积极响应,周杰伦、李晨、李亚鹏等知名艺人发布世界骑行日主题海报,呼吁共同绿色出行。

  【相关链接】长沙人最爱骑单车回家吃晚饭

  在长沙,“共享单车+”的“骑乘骑”模式,已经成为市民最普遍的出行方式。摩拜人工智能平台“魔方”显示,约39%的共享单车出行是和地铁接驳,工作日长沙早高峰3小时内共享单车出行次数最高已超40万,平均来看,市民早晚高峰出行占据全天出行总量65%左右。

  虽说“星城”长沙美食圣地繁多,长沙人爱吃又会吃,但下了班之后,吃一口家里的饭菜,却是长沙人最大的愿望。在17至19时共享单车的骑行目的地中,长沙人返回居住区的比例居华南各城市最高。共享单车,让长沙人归家心更切,回家的路,也因为共享单车更近了一些。

  有趣的是,长沙还是典型的夜消费型城市。每天从晚上8点开始,解放路都会成为长沙最耀眼的星带。此前五一小长假,不到2公里的解放西路,接纳了超过9千次摩拜客的穿梭。同时,与全国平均值相比,长沙晚上10点后的夜骑trips居高不下,尤其是凌晨1点后,骑行频次仍处于较高水平,展现出长沙消费“越夜越野”的城市个性。

  在提高长沙市民短途出行效率,共享单车优势明显,特别是在出行距离5km以内的单车优势圈,单车出行比小汽车更经济、比公交更便捷、比步行更省时。调查显示,假设传统通勤如果需要65分钟,换成“共享单车+轨道交通”的方式仅需32分钟,节省时间至少一半。

  文明安全骑行需要市民参与共建,摩拜单车也着力于培育文明出行的理念。截至目前,摩拜单车在湖南增加了超过480个共享单车停放点;举办了超过40次文明宣讲活动,受众人数超过70万人次;志愿者联合摩拜进行文明劝导超6200人次,一起通过与城市管理部门的联合行动,线上线下倡导市民文明骑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