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创新四位一体 “科技之城”长沙崛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詹春华 编辑:马丽红 2017-09-18 08:54:3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正朝“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奋力迈进,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赵跃驷畅谈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的新理念新任务——

  科技创新四位一体 “科技之城”长沙崛起

广汽菲克生产车间内,机械手臂各司其职,忙碌工作。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广汽菲克生产车间内,机械手臂各司其职,忙碌工作。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赵跃驷表示,长沙将全力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赵跃驷表示,长沙将全力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泰机器人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汽车制造、航空船舶、工程机械、新能源及民爆等行业。 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泰机器人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汽车制造、航空船舶、工程机械、新能源及民爆等行业。 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记者 詹春华

  “‘创新,创新,再创新。’这是8月23日召开的长沙科技创新大会发出的号召。我们的当务之急就是把科技创新发展的新理念新任务铺排落实,为长沙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迈出新的坚实步伐,围绕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进科技金融融合发展,四位一体地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可以肯定的是,‘科技之城’正在长沙崛起。”近日,长沙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赵跃驷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自信的笑容洋溢在脸上。

  A科技创新能力走在全国前列

  近年来,长沙围绕关键领域开展技术攻关,科技创新成果倍出,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高性能3D激光打印机、新型耐3000℃烧蚀陶瓷涂层等一批“长沙创造”产品进入世界领先行列,为长沙打造“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

  位于长沙高新区的华曙高科是工业级3D打印全国唯一的智能制造示范基地,也是全国唯一的高分子复杂结构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全球性的应用开发体系和全球销售服务网络。

  湖南海翼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用5年时间打造了北美第一充电配件品牌Anker,畅销海内外80多个国家和地区,用户超过3000万,2016年总收入突破25亿元,成为国内营收规模最大的科技型跨境出口品牌企业之一。

  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国家实验室黄伯云院士团队历时15年,通过大量实验,于今年8月21日开发出一种新型的耐3000℃烧蚀的陶瓷涂层及其复合材料,这一发现有可能为高超声速飞行器的研制铺平道路。

  与此用时,科技创新还激活了一批特色产业群。“以雨花经开区为例,不断自主创新培育的智能机器人特色产业群,为雨花经开区未来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发展动力。”赵跃驷说。

  “到2020年,长沙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R&D)要达到2.8%以上,让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生长起来,打造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谈及这个近期目标,赵跃驷神采奕奕。

  B组建一批国家级战略综合性平台

  赵跃驷同时强调,创新发展首先要打造一批上规模、上档次的创新平台,因此,市科技局大力支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科技研发平台建设,2016年共支持金额4706万元,支持单位67家。《长沙工业技术研究院建设管理办法(暂行)》的出台,推出了集行业技术研发、技术服务、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于一体的协同创新平台——工业技术研究院。借助这个模式,华曙高科、凯天环保、长沙北斗等相继成立了工研院。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长沙将在多个优势细分领域成立10家左右的工研院。

  “尽管成绩斐然,但对标‘国家科技创新中心’,这远远不够,长沙要树立国际视野,参与国家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重大科技工程和项目的建设与实施。”赵跃驷透露,接下来,长沙要力争在超级计算、超级稻、北斗导航、生物遗传、新材料等领域组建一批国家级战略综合性平台,争取更多的国家级工程中心、研发中心、标准中心、检测中心、质量中心落户长沙。

  “为了加速孵化平台建设,一大波政策红利正在路上。”赵跃驷说。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的支持;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给予100万元的项目支持;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众创空间,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支持。“不仅如此,针对小微企业创业基地、星创天地等建设,都将给予相应的补贴。”

  在朝“国家科技创新中心”迈进的历程中,长沙将统筹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湖南湘江新区建设,把各级各类创新平台打造成高水平、有特色的创新集聚区。

  C在“一线”完成科技成果转化

  近年,长沙越来越多地聚焦科技成果转化这一新命题。今年7月中旬,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的教授带着自己的最新科研成果,与企业面对面进行成果对接,这样的对接会在长沙每年有数十场。长沙设立了“产学研合作资金”和“科技成果转化资金”,2011年至2015年,上述两项资金共支持项目2425项,支持金额达4.57亿元。市科技局内还设有“国际与区域科技合作处”,包括德国、俄罗斯等国家的高校或科研机构,都在长沙设立了技术转移中心。长沙还推动成立了跨地区高校技术转移联盟,目前已有19所高校在长沙建立了技术转移机构,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我们要求技术转移机构必须走进园区走进企业。每一年,我们对这些机构进行评估,并根据其工作成效给予相应经费支持。”赵跃驷说,最高峰时一年扶持总额达到1000万元。

  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额是科技成果转化的直观体现。赵跃驷出示了一组对比数据:2012年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的技术合同成交额19.85亿元;截至目前,2017年已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的技术合同成交额47.813亿元(其中技术交易额39.442亿元),较2012年增幅达140.8%。

  就在9月15日,长沙市首批46名“工业科技特派员”奔赴长沙企业,在“一线”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服务。从今年起,长沙连续3年从在长高校、科研院所、骨干企业中向科技型企业派遣科研人员100名,开发100个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这项工作是培育‘科技小巨人’和高新技术企业,推进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通过3年行动计划的有效实施,推动一批科研成果得到转化应用,从而进一步提升长沙中小企业技术水平。”赵跃驷说。

  D科技资金向“干实事”企业倾斜

  近日,随着市科技局对2016年组织实施的事前立项事后补助117个科技项目进行集中答辩验收,长沙改革科技项目资助方式,鼓励企业从“跑项目”向“干实事”转变取得显著成效。据悉,此次验收合格率超过94%,评审首次引入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同步进行。

  去年,长沙修改完善《长沙市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在科技计划中引入后补助机制,分“事前立项事后补助”和“事后立项事后补助”,鼓励企业先行投入资金,取得相应成果或服务绩效后再按规定程序予以立项支持。“根据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推进铺排,长沙市科技发展资金将进一步加大事前立项事后补助项目的立项比例。”赵跃驷表示。

  科技创新的背后,项目资金扶持这只“无形的手”一直发挥着引导作用。到2020年,长沙市本级财政科技投入要达到30亿元,同时逐步将财政资金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投入,转变为以普惠性财税政策为主,让创新主体在技术路线、攻关方向上拥有更多自主权。

  说起金融机构为企业创新提供资金支持的途径,赵跃驷如数家珍:“直接融资、私募股权融资、种子基金、上市再融资,推动创业投资、银行信贷、融资路演、科技项目管理等联动合作,也就是深度融合发展。”

  在融合发展的思路下,新的经济增长点将在长沙大量涌现:推进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创建,打造超级计算机、北斗导航、航空航天等一批特色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加快物联网技术与智能制造结合,推动科技创新与“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联动发展,实施智能工厂、“互联网+协同制造”等试点示范,加快发展机器人产业、传统企业智能化改造;推进“科技+文化”融合,发展以文化内容为驱动的互联网产业。

  “目前,长沙依托入选‘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机遇,加快培育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机器人和互联网+等新兴产业集约与集群发展。仅长沙高新区的移动互联网企业就达4135家,年产值今年预计逾500亿元。”赵跃驷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小目标”,“力争到‘十三五’末,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达1.5万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4%。”

  对话

  通过人才红利打造创新高地

  记者:有人说,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是人才,您怎么看?

  赵跃驷:当然是对的。早在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科技创新要构建三根梁柱:一是要在基础科技领域做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二是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转移转化;三是人才。

  记者:在长沙,如何通过人才红利打造创新高地?

  赵跃驷:人才是一个城市的生命力和竞争力,高科技企业的落地生根,离不开源源不断的人才的支撑。当前长沙要促进“人才新政22条”的落地,打造高端人才“顶天立地”、青年人才和技能人才“铺天盖地”的格局,因为科技战线是“人才新政22条”最大的受益者。具体来说,投入百亿元资金,全面升级人才安居、子女就学、配偶随迁、就医保健、办事服务和荣誉激励等人才服务,并将其作为长沙的特色和品牌来打造,让人才能够安居乐业、安心创业,以人才红利打造创新高地。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一个充满活力与机遇的长沙,正紧紧抓住全球新一轮高科技革命大潮到来的机遇,以“科技之城”的姿态蓬勃崛起。

  典型事例

  袁隆平超级杂交稻高产攻关获突破

  世界双季稻最高产量纪录、世界高纬度地区高产纪录、世界水稻百亩片单产最高纪录……2016年,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领衔的科研团队在云南、四川、陕西、重庆、湖南等16个省区市,建立了42个超级杂交稻百亩连片高产攻关示范点,采用南方一季稻超高产攻关、华南双季稻超高产攻关、南方一季加再生稻超高产攻关、长江中下游双季晚稻超高产攻关等模式,实施“良种+良田+良法+良态”的“四良”配套技术,开展超级杂交稻超高产攻关研究。其中,云南省个旧市一季稻“超优千号”百亩片平均亩产1088公斤,再创世界水稻百亩片单产新纪录。

  “天源一号”实现卫星“空中加油”

  2016年7月4日,由国防科技大学自主设计研制的“天源一号”卫星,在随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升空后的几天里,根据预定计划进行了卫星在轨加注核心关键技术试验与验证,获取了3种贮箱加注全过程的完整视频和相关试验数据,加注过程稳定,测量与控制精度高,实测结果满足设计指标要求,也就是说,“天源一号”国内首次实现了卫星“空中加油”。 卫星在轨加注一直是国际航天领域的研究热点,在此之前仅有美国等极少数国家开展过此项试验。

  打造国内最具规模北斗产业基地

  2016年8月26日,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暨《长沙市加快北斗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发布会召开,长沙市北斗导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北斗导航综合实验基地合作共建等多个项目集中签约。在接下来的3年内,长沙将着力打造国内最具规模的北斗产业基地、产业高端人才集聚地和产业应用示范集聚区。将率先建成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务网,并在公交车、防爆车、危险品运输车等领域开展应用示范;率先建成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建成有规模有影响的无线电公共技术检测平台,建成军民两用北斗质量和性能检测中心。

  移植“猪胰岛”治疗Ⅰ型糖尿病

  今年9月8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发布王维教授团队研究的“新生猪”胰岛移植治疗Ⅰ型糖尿病小样本临床研究专家评审结果。该项目团队历经20年的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建立了移植供体培养—猪胰岛—临床应用的完整技术体系,具有可靠的生物安全性,取得了目前国际上异种胰岛移植的最佳疗效,可以应用于Ⅰ型糖尿病的治疗,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星城夜谈

  在创新浪潮里中流击水

  文 峰

  党的十八大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排在首位的就是“创新发展”。创新驱动发展,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党的十八大总揽国际大势、着眼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过去五年我们砥砺前行的重要足迹。

  这些年,长沙的高新技术产值年均增长18%,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这样的数据就是振奋人心的发展信号。从高新技术产业强劲增长,到“双创”蓬勃发展,再到3D打印等长沙智造走向世界,长沙的城市品牌随着创新活力与日俱增。

  古人云,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长沙的发展实践证明,创新不仅能很好地实现当前的发展需求,更能为长远的发展积累潜能和后劲。面对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其破解难题的过程本质上就是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的过程。这些年,我们在改革创新的历史大潮中推进创新,破除了体制机制障碍,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哪里有改革,哪里就有生机;哪里有创新,哪里就有活力。眼下,大数据、云计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发展的新“风口”。各种新经济扑面而来,新技术日新月异,我们能否“凤舞九天”,关键还是看改革创新。我们必须继续像对待重大项目一样对待科研创新项目,继续像看重企业家一样看重创新人才,继续为企业和人才的创新之树“施肥增养”,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锐意改革,在创新的浪潮里中流击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