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听民意解民忧 老旧小区换新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洪虹 编辑:马丽红 2017-09-18 09:00:47
时刻新闻
—分享—

  无业委会、物业公司,龙王港社区提质提档问需问计居民,10月将完工达到市示范社区

  听民意解民忧,老旧小区换新颜

麓山名园小区提质提档监督议事小组在劝说居民。龙王港社区供图

麓山名园小区提质提档监督议事小组在劝说居民。龙王港社区供图

  长沙晚报记者 洪虹 实习生 余佳欣

  “房屋开裂外墙渗水,请求修理”“停车位改造建议改成两边停车位”……在岳麓区麓山名园小区的提质提档问题台账中,居民反映的200多条问题和建议密密麻麻,刻录了小区今年4月以来的提质提档历程。

  在没有业委会、物业公司中途退场的情况下,西湖街道龙王港社区直面麓山名园小区1750户居民。讲规划、做宣传、听民意、促施工、保品质……作为2017年长沙市提质提档示范社区,4月启动、要求10月实现全面完工,龙王港社区是如何推动麓山名园提质提档改造的?近日,记者走进小区进行了一番探访。

  无业委会和物业,爹爹娭毑做起“润滑剂”

  建于2002年的麓山名园系长沙最早一批经济适用房小区。因规划设计落后、使用时间长等原因,小区基础设施破旧、道路破损、屋顶漏水、墙面脱落;地下排水管网堵塞、车辆停放不规范、停车难等问题十分严重。

  “这里大部分是拆迁户。现在业委会还在筹备,物业公司因为收不上物业费于今年5月撤了场。”龙王港社区第一支部书记刘丹丹说,麓山名园小区所有事宜都直接与社区对接,提质提档推进过程中部分矛盾得不到及时解决,今年5月小区成立了一支由退休爹爹、娭毑组成的提质提档监督议事小组,他们的平均年龄61岁。

  人称“傻子”的刘资林、助人为乐的“姐夫哥”张正奇、出院就直奔施工现场的何爹、一心扑在居民沟通上的谭姨……炎炎烈日下,他们每天一顶草帽、一瓶水,在施工现场监督施工质量、协调居民矛盾。

  “当时居民没地方停车,我灵机一动,借用了隔壁小区的拆迁地,搞起了临时停车场。”刘资林说,因提质提档改造,小区约1500台车无处停放,他主动协调隔壁黄泥岭社区,解决了居民数百台车的停放问题。

  听民意提升软件服务,居民自治促改造

  “这个中心花园,你说是高档小区的肯定谁都信哩!”说起楼下改建的新花园,麓山名园A区2栋的罗先生一脸骄傲。他回忆,以前中心花园黄土裸露,池塘更是臭水洼。如今,花园重新布局,建了小广场和文化墙,成了居民休闲的最佳选择。

  而小区的花园改造,经历过一场“改还是不改”“到底怎么改”的争论。“最开始准备在南花园靠近金星路那侧建服务中心,集养老、图书馆、休闲等功能于一体,占地约600平方米。因住在南花园周边的部分居民反对,就改了规划。”“姐夫哥”张正奇说。

  “我们充分听取民意,决定南花园只做提质改造,把社区文体活动中心改建到现在中心花园旁楼栋的架空层。虽然地方小了点,但该有的功能必须要有,以保证社区服务和品质。”龙王港社区书记沈材政说。

  花园绿化提质改造、路面白改黑、增加停车位、治理屋顶漏水、更换单元门禁、明沟改暗沟……为了做好提质提档工作,社区提前设置了宣传专栏,1750封《致居民的一封信》送到每户家中。“8栋301户的冯女士曾夹着一袋子钱跑来问需不需要资金,我们说不要钱,你们的理解和支持最宝贵。”刘丹丹说。

  “现在急需提升的是居民素质和软件服务。”沈材政说,接下来龙王港社区将扩大麓山名园小区的监督议事小组规模,在每栋设立分组,充分发挥党员、居民代表、楼栋长的示范引领作用,以更好推动提质提档改造,深度探索居民自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