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她不仅是园长妈妈 更是长沙幼教探索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马丽红 2017-09-18 09:27:54
时刻新闻
—分享—

“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身边的每一个孩子;关心他们的生活,关爱他们的心灵,播撒‘真、善、美’的种子。”这是罗晓红初入幼教岗位时的誓言。长沙晚报通讯员 徐维 摄

“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身边的每一个孩子;关心他们的生活,关爱他们的心灵,播撒‘真、善、美’的种子。”这是罗晓红初入幼教岗位时的誓言。长沙晚报通讯员 徐维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岳霞)罗晓红身上有很多第一:她是长沙市第一个学前教育工作室的“首席名师”,她是长沙市特级教师农村学前教育工作站首任站长,她是长沙市首个名园长工作室的首席园长,她是“湖南省徐特立教育奖”设立以来获奖的首位幼儿园教师……对她而言,这沉甸甸的不是荣誉而是责任;这意味着她不仅是长沙师范学院附属第二幼儿园的“园长妈妈”,也是长沙市幼教专业化的带头人和推动者。

  1981年她以湘潭中考第一名的成绩进入长沙师范就读,起因是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可是一入幼教,却是无怨无悔、如鱼得水。她的深爱,在她精彩的活动中,她担任幼儿园班主任18年拿奖无数。

  她的深爱,也在对幼教的钻研和用心上。2011年,她受命参与创建长沙师范学院附属第二幼儿园,通过三年时间的努力,将该幼儿园建成集师范性、研究性、服务性于一体的功能独特的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并逐步发展成为全省规模最大、功能齐全、设施设备一流的单体幼儿园,湖南省学前教育界的一张闪亮的“名片”。

  教育部“国培计划” 指导专家、省教科院兼职教研员、省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评委、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评审专家、省示范性幼儿园评审专家、长沙市人民政府督学、长沙师范学院学前教育系副主任——站在这样的高度,罗晓红说,对幼师来说,爱孩子是最起码的本能,要想当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专业性”是必需的。她坚持教学、科研并重,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开展教育教学理论研究,近年主持省、厅级幼儿教育科研课题10余项,编著幼儿用书8部,主编的幼儿园资源体系被全省幼儿园广泛使用。

  老师要爱得专业,家长也不能爱得盲目。每天早上6时30分起床,到单位近一个小时的路程里,是她与家长在微信群里聊天的时间。每天都有一个主题,重点讨论什么都是她精心设计的。这是她的一个教育实践——做幼儿园家长最信赖的家庭教育指导者。

  她的深爱,还在甘愿做接力者和传承者,携手创造长沙幼教新高度。长沙市罗晓红学前教育工作室是长沙市第一个学前教育工作室,成立于2010年12月。6年多来,30多个主题,近40多次教育教学研讨活动,4位顾问、5位名师开设的讲座100多场,涉及50多个议题;培养了一大批幼儿园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其中113名受训教师快速成长为骨干教师乃至幼教名师、名园长;工作室的教研教培活动接待幼教同行高达一万多人次……这些枯燥简单的数字后面,是长沙市幼教老师专业化水平的提升,是以教育研究为核心,以引导、激励、帮助成员自主发展为策略,依托名师引领,从而有效地助推了长沙幼教的成长。

  罗晓红一直念念不忘生命中各个阶段遇到的恩师,从爱生如子的初中班主任罗惠玉老师,到放手培养她的中师班主任耿湘文老师,到敬业专业的陈幸军教授,到亲自拖着板车跟她拉行李的长沙师范学院附属第一幼儿园园长聂红英老园长,到智慧引领她的崔红英博士……正是这些高尚的灵魂组成的人梯,成就了她的成长。现在,她也为幼教俯下身子,虽然辛苦,但甘之如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