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源”惊现大量外省垃圾引关注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李丽 2017-09-18 09:50:00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江源”惊现大量外省垃圾引关注

  蓝山环保、公安:来自沿海,已立案调查,抓获3涉案人员

  “千里湘江始于蓝山”。近日一条关于大量异地垃圾突现蓝山经开区的消息在网上不胫而走,网友们众说纷纭。

  9月17日,三湘都市报记者从蓝山县委宣传部了解到,蓝山县环保局已着手对经开区发现的垃圾进行甄别、计重,并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目前,该案正在全力侦破。

  ■记者 和婷婷

  现场千吨垃圾惊现蓝山,医疗等垃圾混合恶臭

  在永州市蓝山县经开区,一排排新修建筑拔地而起,显示出经济发展的蓬勃生机。但行至经开区内的星月玩具厂右侧,一大片垃圾映入眼帘,与周边高大的建筑物形成鲜明对比。

  9月15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经开区内两处垃圾填埋数量较多的地方,已经拉起了警戒线,立起“存在环境安全隐患,禁止入内”的牌子,并在垃圾上覆盖了一层新土,稍走近刺鼻异味扑面而来。

  “9月初,我们在经开区的工地上发现有大批量垃圾。垃圾里面很复杂,肉眼目测包含烂衣服、医用垃圾和电子元件、电路板等生活垃圾和医疗废弃物。”环保志愿者“湖南小武哥”表示。

  据了解,异地垃圾倾倒地点都在蓝山县经开区,涉及五处在建项目工地、两处规划内用地和一条预建设道路学府路。而早在7月份,在永州市蓝山县、郴州市临武县等地发现有异地垃圾倾倒,有关部门非常重视生态保护,一直在追查。“湖南小武哥”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蓝山县经开区9月份发现被恶意倒的垃圾估计有上千吨。

  探访垃圾从沿海来,隐藏黑色产业链

  上千吨垃圾是如何突然出现在建设中的工地上的呢?

  时间回溯至今年7月,一条“深圳-永州,有生活垃圾4000吨,求车,260元/吨,全现金,随时装货”的信息引起了环保志愿者和绿色卫士蓝山大队的注意。

  根据这条信息,环保志愿者和当地环保局对海量信息进行了解码,并进行了长达两个多月的调查取证工作。一个跨省倒垃圾背后蕴藏的惊人的黑色利益链和一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为牟取暴利以污染湘江源头生态环境为代价的蓄意倾倒异地生活垃圾与医疗废弃物的团伙露出原形。

  环保志愿者表示,这些货车偷运了垃圾回来,想办法到处倾倒。“生活垃圾在260元左右一吨,医疗垃圾600元以上一吨,混合垃圾也在400-500元一吨不等。”

  立案确认垃圾跨省而来,三名涉案人员被抓

  货车竟偷运垃圾,将在建的工地变成垃圾场?此事引起蓝山百姓、环保志愿者以及相关部门的关注。

  9月9日,群众举报反映“一辆大型运输车从深圳运输垃圾回蓝山东方大道附近进行非法处置”,县环保局会同县公安局进行立案调查。

  9月14日,蓝山县环境保护局调查处理后回复称,一名涉案司机李某成已被县公安局控制。“据李某成交代,其在没有运输处置废弃垃圾资质的条件下,将深圳市某工厂内垃圾拖运至我县境内倾倒并掩埋。李某成因涉嫌非法处置危险物质被蓝山县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其余涉案人员正在调查取证,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细查中。”

  记者了解到,蓝山县环保局工作人员此前曾对媒体表示,蓝山县经开区存在异地垃圾倾倒事件,正在调查之中,具体数量仍在核实。这些垃圾是跨省而来,来自广东深圳。

  9月15日下午,蓝山县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截至当天,已有三名涉事人员被抓,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追踪

  已开始清运垃圾

  据了解,蓝山县相关部门9月16日已正式开始清运垃圾。清运间隙,志愿者新发现一处临时掩盖的垃圾堆。“以生活垃圾为主,但医疗废弃物等至少也在两车以上。

  9月17日,记者再次联系蓝山县委宣传部获悉,蓝山县环保局已着手对现场垃圾进行甄别、计重和分类处理。“生活垃圾运到县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医疗垃圾由卫计委委托市专业机构进行处理。目前,该案正在全力侦破中。”三湘都市报也将持续关注。

  对于垃圾的处理,有环保志愿者建议,医疗垃圾必须交由第三方去收集、处理,如果其中存在大量医疗垃圾,可能需投入更多专业力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