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智慧旅游”保游客平安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宋小电 编辑:徐丹 2017-09-18 11:09:1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9月17日讯(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宋小电)离“十一”黄金周只有15天,张家界市严阵以待,对全市涉旅领域展开“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今天,张家界市安委办根据该市“智慧旅游”系统对游客实时监控的情况,开始安排对景区购物场所、旅游用车、索道、电梯等接待设施和重点区域分时段进行隐患排查。

  作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张家界游客量常年居我省前列,今年以来,累计接待游客已突破30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预计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市游客将高达250万人次。“确保旅游安全是张家界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重中之重’。”张家界市安委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全面铺开安全生产大检查2月余,全市开展检查执法2143次,出动执法人员45467人次,下达执法文书1500份。

  “‘智慧旅游’系统是确保涉旅领域大检查卓有成效的‘利器’。”张家界市安委办负责人介绍,“智慧旅游”系统是张家界市今年投入使用的旅游大数据应用平台,除可为游客提供详尽的旅游服务外,公安部门将“天网”电子视频监控系统数据接入平台,实时为监管部门维护各主要景区景点、交通要道的人流车流情况及旅游秩序提供依据;平台还设定数据分析功能,设立电子预警系统,确保在景区景点发生紧急突发事件时,能第一时间发出警报,调动安监、旅游、质监、运管、交警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合力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旅游环境。

  依托这一高科技平台,1至8月,张家界确保3000余万游客在景区景点期间“零事故、零险情”。针对今年“十一”黄金周可能出现的游客量“井喷”,张家界市还将进一步提高紧急救援能力,建立“10分钟景区安全应急救援圈”,一旦“智慧旅游”系统发现景区景点出现安全险情,将联动巡逻中的消防、城管、保安等队伍,10分钟内赶赴现场实施救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