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市蒸湘区:走教老师把农村孩子带入别样课堂

来源:红网 作者:龙盘 雷云 谭倩 编辑:于佳丽 2017-09-18 15:35:00
时刻新闻
—分享—

“走教”教师给孩子们上着英语课。

孩子们上英语课异常认真。

自从“走教”活动开展后,体育课上孩子们个个生龙活虎。

  红网时刻9月18日讯(通讯员 龙盘 雷云 衡阳分站记者 谭倩)在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雨母山镇,有这样一群特殊的老师,铃声响起时,他们不是穿梭于各间教室,而是穿梭于各村之间的各个学校,他们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走教”教师。

  “走教”,即一名专职教师将在两个以上学校任教同一门课。“走教”目的在于均衡教育发展,让更多学生享有优质教育资源。日前,记者走进这些“走教”老师的生活,体会了一天“走教”生活。

  “走教”:乡村里的一抹山花红

  “ABCDEFG……”孩子们稚嫩的朗朗读书声,在梓木小学的上空回荡。记者见到走教老师刘磬时,她正在教三年级英语,作为专职英语老师,她每周要往返梓木、竹灵两所学校,为三到六年级孩子上英语课,尽管路途较远,但她从未间断。

  “我一走进学校,孩子们都会欢呼雀跃地喊:音乐老师来了!这一刻让我很欣慰。”群益小学“走教”老师段佩玲说,以前,因师资短缺,好多学校没有音乐和美术课。“我给孩子们教的第一首歌是《国歌》。音乐像一汪清泉,流进了孩子焦渴的心田,滋润了芬芳的土地。那一刻,让我心里充满自豪感:教师的职业是神圣的。”

  “年轻教师犹如一股新鲜的血液,为学校注入了强大的活力,激发了孩子们想象的空间。”曾是“光杆司令”的群益小学校长陆晓阳有着最为深切的感触。

  竹灵小学新修的足球场上,孩子们在欢快地奔跑,干净整洁的计算机教室里,孩子们正在网上了解精彩的世界……

  校长曹曼说,自从“走教”活动开展后,学校音乐课有了欢快的歌声,美术课变得多姿多彩,体育课上孩子们个个生龙活虎。

  “创新”破解师资均衡发展难题

  雨母山镇小学布点分散,因教师和生源急剧减少,一些学校逐渐显出荒凉景象。教育资源的短板一直困扰着教学质量的提升,也成为农村教育发展的瓶颈。

  为破解这一难题,蒸湘区委、区政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决定在雨母山镇开启“走教”模式。

  雨母山镇巡回“走教”学校涉及东阳、梓木、群益、竹灵4所小学。按照“资源共享、联合互动、巡回走教、深化教研、搞高质量”的总体思路,探索出一条乡村创新办学模式,推进了教育均衡发展。

  近年来,蒸湘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坚持把办好教育、办大教育作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城市品位、提高老百姓幸福指数的第一民生大事来抓,无论是在繁华的城区,还是在边远的山村,生活在蒸湘区的孩子们每天都能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读书学习。

  作为全市城区首家开启“教师走教”模式的“蒸湘样本”,将为教育事业的发展铺就一条开阔的大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