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搭上政策顺风车 80后实现创业梦

来源:红网 作者:张翼 编辑:李丽 2017-09-19 09:42:13
时刻新闻
—分享—

  搭上政策顺风车,80后实现创业梦

  湖南相继出台多项措施鼓励各类人群自主创业,市场主体迅猛发展

  2006年8月的一天,刚参加完二手车评估师考试的王鹏走在北京街头,当时的他不会想到,11年后,他已经是长沙一家二手车交易公司的老板。

  王鹏的创业史是众多80后创业者经历的缩影。尤其是2015年以来,国家针对汽车市场尤其是二手车市场发布了多项管理规范,让王鹏享受到多项政策红利,他的生意也蒸蒸日上。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湖南近几年出台多项措施,通过多种手段鼓励各类人群自主创业,千千万万和王鹏一样的创业者实现了梦想。

  红网时刻9月1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翼)1981年出生的王鹏是河南信阳人,从部队复员后,他曾在多地工作。2006年,成为一名二手车评估师后,他选择留在长沙发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鹏表示,他所经历的二手车市场变革,是从绝对卖方市场到绝对买方市场的大变革。

  王鹏回忆称,2006年入行之初,国内的汽车种类寥寥无几,流入二手车市场的就更少了。他告诉记者,除了捷达、桑塔纳和富康,市场上当时最流行的“新三样”就是307、福美来和伊兰特。王鹏说,当时市场管理相对不太规范,不少车商以低价拉拢吸引了大批客源,消费者买到事故车的概率比现在大,维权渠道也没有现在通畅。王鹏说,自己创立宝骏二手车时,开出的价格比同行高,生意一度做不下去。

  好在2015年11月国家商务部发布了《二手车流通企业经营管理规范》,并于2016年9月1日正式实施。此举一出,让不少钻空子的车商受到了惩罚。“现在消费者维权意识越来越强,买到瞒报车况的事故车或泡水车,可以申请退一赔三。”王鹏说,“多亏了国家政策的管控,真正净化了二手车市场的乌烟瘴气。”

  “创业之初我一年成交量在80辆左右,现在每个月能成交50台以上。”王鹏回忆,刚做二手车生意时,他买不起房,只能和妻子租住在二手车市场旁的民房里。后来市场逐渐规范,一直诚信经营的他渐渐收到回报。他告诉记者,短短两年内,他不仅挣钱买了房,还生了第二个宝宝。

  像王鹏一样实现梦想的创业者不在少数。2014年,我国正式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湖南近几年相继出台各项政策,鼓励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应届大学生等群体参与自主创业,尤其是出台《湖南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行动计划(2015—2017年)》,使得全省创业创新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服务体系基本完善,制度环境全面优化,市场主体迅猛发展。2016年4月省统计局发布的湖南“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报告指出,随着国家商事制度改革以及“双创”政策实施,全省居民创业热情高涨,2015年末,省内实有各类市场主体256.44万户,比2010年末增长55.2%;注册资本金总额36327.17亿元,比2010年末增长2.2倍。

  “取消限迁”后买二手车将更方便

  最让王鹏感到兴奋的,是今年开始逐步实行的,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内容指出,要求除国家明确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外,各地要在5月底前,取消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

  王鹏告诉记者,“取消限迁”意味着更大的二手车流动量,也意味着更多的客源。王鹏告诉记者,取消限迁意味着一些原本排放不达标的豪华车也可以合法进行销售,此举将大大提升二手车行业的积极性。对于消费者来说,购买二手车将会更加方便,选择也会更多。记者张翼

  长沙汽车制造业加速发展

  迅速增长的汽车消费需求也带动着汽车制造业的迅猛发展。以长沙为例,“十二五”期间,长沙2010-2012年汽车制造业行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12.4%、9.3%、8.2%,低于规模工业平均增速。2013年新引进的比亚迪、广汽菲亚特、广汽三菱等企业投产后,汽车制造业实现迅猛发展,增速创历年之最,2013-2015年行业增速分别为58.2%、28.4%、14.5%,明显高于规模工业平均增速。这三年的平均增速为32.5%,高于规模工业年平均增速20.8个百分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