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地下藏着一条“金腰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马丽红 2017-09-19 09:26:1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地下藏着一条“金腰带”

  全省近年探获新增金资源量265吨,2025年前黄金与宝玉石产业可望形成新的千亿产业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 实习生 贺红)在湖南中部,有一条金矿横贯东西,从地图上看就像人身上一条长长的腰带,所以被形象地称为“金腰带”。记者从昨日召开的江南造山带(湖南段)金矿成矿规律及深部找矿研讨会上获悉,未来5到8年,湖南黄金资源储量将超越1000吨大关,规划在2025年之前使湖南省黄金与宝玉石产业的总体规模达到1000亿元以上,再造一个千亿产业。

  预测湖南黄金资源潜力2000吨

  据湖南省地勘局局长叶爱斌介绍,湖南以“有色金属之乡”著称,是继山东、河南、江西、云南、内蒙古之后全国第六个黄金年产量超20吨的省份,湖南黄金集团跻身全国“十大重点黄金企业”第五名。

  江南造山带湖南段作为华南地区构造转换的重要构造部位,地质作用过程极为复杂,成矿地质背景得天独厚,成矿条件极其优越,金矿较为集中,形成一根“金腰带”。近年来,湖南省地勘局在江南造山带湖南段做了大量工作,发现了大大小小20多处矿产,初步形成以会同—炮团地区、溆浦—金石桥地区、沅陵—桃江地区、醴陵—浏阳地区、连云山地区等5处大中型金矿资源基地;探获新增黄金资源量265吨,依据现有的地质工作程度和目前控制的资源储量估算,预测湖南黄金资源潜力2000吨。

  大型矿床找寻取得重大突破

  近年来,我国金矿事业蓬勃发展,黄金年产量连创新高,其中山东黄金年产量跃居全球第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湖南金矿还以矿点多、储量偏小为特点,近年来在大型矿床找寻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出席研讨会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区划室主任、首席科学家肖克炎介绍,位于湘东北的万古金矿区经过20多年的地质勘查,累计探获金资源储量150吨,矿床规模已达超大型,预测万古金矿床2000米以浅金资源潜力可达500吨。

  “地球物理应用对于湖南金矿找矿工作至关重要,因为找矿工作不仅是在地表进行,还要深入到地球地脉进行勘探,研究整个岩石圈的地质构造。”澳大利亚西澳大学靶区勘探中心主任马克·杰赛尔教授对金腰带的前景非常看好,他认为湖南提出“金腰带”计划,并给予资金支持,这对于金矿成矿的勘查开发工作有着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2025年前打造千亿黄金宝玉石产业

  记者了解到,湖南黄金集团作为黄金、有色金属开采加工的综合性矿业集团,自2006年成立以来,累计投入勘查探矿资金13.9亿元,探获新增资源储量黄金121.6吨,2012年至2015年,在湖南省平江县黄金洞及万古矿区深边部新探获黄金50吨以上。

  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尹学朗告诉记者,湖南将加快金矿成矿带深部找矿勘查工作,以树形象、跨千吨、过千亿为“金腰带”深部探测工程的目标,从而提升湖南黄金和宝玉石在全国的影响力。根据规划,未来5~8年之内,要使湖南黄金资源储量超越1000吨大关,并在今后一个时期,每年实现50~100吨的增长。在2025年前,规划重点发展黄金与宝玉石、矿泉水、新兴非金属等产业,其中,黄金与宝玉石产业的总体规模达到1000亿元以上,再造一个千亿产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